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风雨面前,浙商火速驰援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祝梅)“博洋首期捐赠500万元款项物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将追加捐助人民币1亿元,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支持河南省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如果需要运力对接和物资运输,尽管和传化智联联系,一切听指挥”……

  风雨面前,大家一起扛!惦念着河南灾情,浙商已经行动起来,纷纷捐赠资金和物资。

  “向奋战在郑州一线的博洋家人们慰问并致敬,你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抗击灾害,确保安全!郑州挺住!河南挺住!全国人民挺你们!”7月21日凌晨5点多,博洋控股集团董事长戎巨川在朋友圈打下这段文字。上班后,他们就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赈灾行动。

  “第一批物资已经发车去河南了!”电话那头,博洋研究院副院长许淑敏语气迫切。虽然人在宁波,心却早就飞到了河南,关注着灾情动态,许淑敏说,装载着床品等救灾物资的专车已经前往河南巩义。

  阿里巴巴的多项援助救灾举措也接连展开。高德发布“河南暴雨积水地图”,为当地用户及时提供避灾信息;阿里云“郑州城市大脑”医疗120急救系统全力支持当地救护车调度保障;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将开放仓内所有1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救灾,同时向郑州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第一批45万件食品与生活物品,免费向市民提供。

  身在郑州的浙商也在出力。联系上传化智联西北大区总经理吴军时,他在忙着购买水和食物等新一批物资。

  “昨晚帮助受困群众撤离,一直到凌晨2点多才合眼。”吴军说,从7月20日下午开始,道路中断,位于郑州市管城区的公路港也暂停运转。他们干脆对外开放公路港,帮助一些受困群众在公路港里休息,园区内日常储备的纯净水和食物也派上了用场。

  21日,杭州传化智联联合传化慈善基金会发文:免费开放在郑州的公路港和物流小镇,为需要帮助的市民和救援人员提供临时场所,食物、饮水等生活保障,为向郑州等地运送救灾、生活物资的政府机构和公益组织,提供免费运力对接。

  拨通河南省浙江商会秘书长王强电话时,他刚从位于郑州郑东新区的智慧岛大厦出来,查看周围情况。

  据商会统计,目前在河南各地从事商业活动的浙江籍人士有80多万。7月20日下午3时起,王强就和工作人员留守在商会办公室,成立商会防汛工作小组。20日晚,他和两位同事更是一夜没睡,“怕人们打电话找不到我们会着急”。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需要大家携手同行。晚间,吉利控股传来消息,旗下各品牌公司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3000万元,其中现金2500万元,以及价值500万元的专门用于防汛应急指挥和灾情勘测的工业级无人机三台和辅助设备等。同时,吉利还将启动7×24小时紧急道路救援通道,开通紧急维修绿色通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风雨面前,浙商火速驰援 2021-07-22 22831009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