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杭州余杭街道:清廉村居建设 让稻香小镇更“香”

  “这张发票,经办人报账时没有签字”“这笔财务支出,支出的依据没有附上,只有发票”……每月5日,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村村监会主任、监察联络站站长曹卫民就会带领村监会成员,对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凭证进行逐一审核。

  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由浙江谷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余杭永安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出资比例56%和44%联合成立的股份制企业,主要依托永安“稻香小镇”项目建设,销售推广稻米、蔬果、鱼虾、菜籽油等绿色农产品。

  作为一家由民营企业与村经合社共同组建的公司,如何确保村级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在余杭街道还没有先例,这也成了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新的课题。去年,随着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推进,余杭街道纪检监察部门将永安村作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全流程专项监督的重点村,按照“片组协作”机制,由街道纪工委专职副书记负责联系永安村,街道三资管理中心专员进行业务指导,永安村村监会(监察联络站)负责对该公司的日常运营、重大决策、资金管理等进行常态化监督管理,通过紧密的联系和监督,积极推动企业和职工树立廉洁意识,自觉践行各项公司规章制度和财务制度。

  今年以来,余杭街道永安村村监会(监察联络站)对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公司的5笔不规范开支进行了纠正。乘着数字农业的东风,公司已逐步走上了加速发展的轨道,预计2021年可产生经济收入800万元,实现利润60万元。

  财务制度的规范,为稻香小镇的高质量发展扫清了障碍。坐落于苕溪以北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这个小镇,近年来通过订单化种植,以数字农业指导产供销,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要求、统一生产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的方式,实现水稻产业产销精准对接。在品种研发过程中,永安大米凝聚了中外农业科技和行业专家的心血,经过了300余次的前期实验,精选了8种优质大米品种,问世不久便获得了“浙江好稻米”评比的金奖。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品牌是产业兴旺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余杭街道将粮食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创新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优质稻种种植面积,在延伸大米产业链条、实现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同时,深入推进“三服务”2.0版,依托阿里云、谷绿农品数字农业云平台及各类互联网电商资源,通过直播、入驻网上店铺等手段,打通了线上零售新渠道,开启大米产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踩准“品牌+电商”的步点,为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出新的实现路径,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杭州余杭街道:清廉村居建设 让稻香小镇更“香” 2021-07-22 浙江日报2021-07-2200019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