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减负降本,减的不仅仅是数字

  浙江企业再领减负降本“大红包”。日前,浙江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42条举措,条条都是为民营企业“解渴”的实招。浙江是全国涉企减负力度最大、措施最实的省份之一,今年是浙江此轮企业减负担降成本的第6个年头。进一步减负降本,除了看“账面上”的数字变化,更要看其中的含金量。应既解“燃眉之急”,又谋“长远之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是一条减负总额不断攀升的曲线,更是一条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下降的曲线。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浙江为企业减负金额达4855亿元,彰显了政府有形之手的强大支撑。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包括浙江经济强劲复苏,而此次推出42条减负降本政策,预计全年可为浙江企业减负降本2500亿元以上。这一数据与特殊时期的2020年相比虽有较大下调,但若将视线拉长,从2016年开始的这一轮减负,大势上的力度依然在逐年攀升。也就是说,企业收到的减负“红包”仍干货满满。

  减负降本当前还是很有必要。国际疫情仍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少数西方国家滥用限制和打压手段干扰世界经济正常运转。国内也面临市场需求滞后于生产供给、行业复苏不平衡等问题。一句话,国内企业的经营压力仍不可轻视。所以,尽管本轮企业减负降本已进入第6个年头,仍应继续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播撒“甘霖雨露”,努力找准痛点、克服难点,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四两拨千斤之巧劲。

  现阶段的减负降本,更应聚焦“精准滴灌”。几轮“降”和“减”下来,容易操作的基本都操作了,要让“降”和“减”发挥最大功效,就应更加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瞄准最需“解渴”的企业、最需“及时雨”的产业发力。要从企业呼声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意见》聚焦降低企业最为关心的税费、政府性基金、用工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比如,降低用能成本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同时,还注重向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倾斜。中小微企业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对象、保就业的重要力量、重振经济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推进中小微企业减负降本、轻装上阵,势必能让资金用到刀刃上。所以,虽然总量上和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去年相比要少,但是含金量却一点也不少。

  减负降本,还要和数字化改革紧密结合。既要减下真金白银,也要让企业拿钱拿得省心省力。浙江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这未尝不是一个很切题的应用场景。要发挥数字化改革优势,让企业“少跑腿”“拿钱快”。《意见》中专门提到,企业可以登录浙里办“企业码”,在手机端“点一点”就能随时查看企业“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这样的流程再造,无疑可以让减负降本产生更多“增量”,让企业减少更多“无形成本”。此外,《意见》中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这也是此轮减负降本中的“新意”。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减负降本,减的不仅仅是数字 2021-07-22 22831067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