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五连冠!
永安期货扶贫工作再获行业第一

  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有金融企业,永安期货深入田间地头,与广大农企农户打成一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示了2020~2021年度期货公司扶贫工作情况考评结果,永安期货连续5年获得第一名。这是永安期货长期以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坚定必胜信念

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永安期货公司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坚定信心,放大格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证监会、中期协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履行社会责任与时代义务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由党委书记领衔的扶贫与“保险+期货”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更名为乡村振兴与“保险+期货”工作领导小组),立足期货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统筹开展专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在全国18个省份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000多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万多户2.6万多人实现脱贫。

  经过多年实践,永安期货公司党委建立了完善的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确保了帮扶工作有责任担当、有制度保证、有项目可做、有资金支持、有人员保障、有专业支撑、有正向激励,能够将各个帮扶项目做精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永安期货将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将脱贫攻坚时期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坚持各项帮扶工作方向不偏、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持续奋斗。

  放大专业优势

发挥“保险+期货”奇效

  脱贫攻坚不是简单的捐款捐物,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自2013年以来,永安期货积极探索期货服务“三农”的方式方法,是首批开展“保险+期货”业务的试点企业,大力推动“保险+期货”模式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通过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扶贫工作的专业性、有效性和先进性。截至今年7月,永安期货已累计开展了100余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10余个农产品期货品种,承保现货超过100万吨,在帮助广大农户致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永安期货还创新引进第三方,开发出了“订单农业+保险+期货”“保险+期货+融资”“保险+期货+银行”等新模式,进一步拓宽了金融助农范围,也为“保险+期货”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提供了生动的实践经验,广西罗城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还入选国家相关部门编著的《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成果》一书。

  今年6月,永安期货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葛国栋率队深入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乡村振兴活动,捐赠100万元支持当地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浙江援疆事业。

  据了解,阿克苏是全国最大的棉花主产区、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和红枣、苹果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枣园”“中国红富士之乡”。2020年,永安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开展了红枣“保险+期货”试点,覆盖当地贫困农户1547户种植的8600亩、2700吨红枣。在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红枣价格低迷的情况下,改善了当地枣农的种植收入,户均获赔983.76元,每亩增收177元,保险赔付率超过100%。今年继续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定将推动当地产业更好发展,带动人民共同富裕。

  聚焦可持续发展

推动多样化帮扶工作

  除了重点开展“保险+期货”专业帮扶外,永安期货从各个帮扶地区的多元化需求出发,已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陆续开展了产业项目建设、电商平台搭建、农产品消费、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困难群众慰问、中小学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大学生就业等各类帮扶工作,因地制宜促进当地通过特色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提高帮扶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例如,永安期货曾投入200万元帮助陕西延长县康家坪村开展蔬菜大棚种植,该案例入选了中期协组织编写的《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中国期货行业脱贫攻坚故事集》。2020年10月,中国证监会在北京举办资本市场“一县(司)一品”线上展销活动暨“资本市场扶贫公益联盟”成立大会,永安期货成为首批成员单位,开展更多扶贫公益实践。

  在众多帮扶工作中,永安期货特别注重开展教育帮扶工作。2018年以来,永安期货已累计捐赠116万元,在江西万安县和陕西延长县开展“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截至今年3月已建成598个班级图书角,捐赠图书4万多册,致力于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该项目还在中期协发布的《希望——期货行业扶贫工作展示宣传片》中得到了专门展示。

  2020年7月底,永安期货公司负责人专程率队赴贵州省威宁县开展“同心树人”教育帮扶活动,投入55万元助力其冲刺脱贫攻坚战,用于帮助该县九三中学提升美育项目建设和二塘中学改善师生生活住宿设施和办公教学设施,并成立了“九三中学永安民族艺术团”。今年6月,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乡村振兴活动期间,向当地启明学校捐赠20万元,用于改善教学设施。

  奋进新征程

乡村振兴再出发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把“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这是新的光荣使命。永安期货将深入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宽领域的乡村振兴工作格局,争做期货助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永安期货具体通过六个方面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创佳绩: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建引领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二是深化对新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的研究,加大“保险+期货”工作力度,加快建立更多可复制、易推广的标准化模式;三是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风险管理服务,帮助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减少生产经营风险;四是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活动,投入资金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帮助建设各类电商平台,扩大特色农产品销路;五是持续关注乡村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培养下一代贡献力量;六是积极宣传推广先进经验,为期货行业的社会责任形象增光添彩。

  以永安期货结对帮扶的常山县客弄村为例,2019年向其捐赠了50万元,帮助其设立商贸公司销售当地特产山茶油,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逾200万元,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荣获了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称号。下一阶段,永安期货将进一步探索利用期货期权等专业化手段助力客弄村推进产业振兴。

  展望未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乡村振兴事业必将迎来欣欣向荣的生动局面,永安期货将奋力前行、再立新功!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五连冠!
永安期货扶贫工作再获行业第一
2021-07-22 浙江日报2021-07-2200008;浙江日报2021-07-2200010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