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每刻科技:释放财务创造力

  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的群体智慧时代。在财务领域,传统财务数据系统的底层架构,已无法满足企业在产品可扩展性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上的需求。

  “能不能实现从记账凭证到出会计报表全由计算机代劳?”“业务、财务、税务能否做到数据一体化,并实现实时结账?”说干就干!2015年,在财务领域深耕20多年、曾在大华等多家上市公司担任CFO职位的国内资深财务专家魏美钟,创办了每刻科技。

  按照“大场景、小切口”,打造多跨协同场景应用的数字化变革思路,每刻科技先后推出了三大核心产品:每刻报销、每刻档案、每刻云票。帮助企业实现以财务为核心,以流程为纽带,以数据贯穿业务、财务、税务,实现业财税数据一体化,达到经营、核算与控制的目标。截至目前,每刻科技已服务2000余家客户,包括益海嘉里、大华股份、物产中大、苏美达、上汽大众、新东方、欧普照明、美年大健康等行业头部企业,客户续费率达到120%。

  “新发展阶段如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TFP),每刻所做的便是通过业财税数据一体化,提升企业的组织效率和竞争力。”魏美钟表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从数字中寻求“智治”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专业、进取、可信赖,做群智云财务领导者。眺望未来,2021光荣浙商、每刻科技董事长魏美钟充满了坚定:“我的梦想是实现实时会计,为杭州成为世界会计创新中心贡献微薄之力。”

  把脉企业“健康指数”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目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级政府积极顺应数字化潮流的重要举措。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其数字化变革的程度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

  每刻科技作为一家领先的智能云财务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商,致力于通过最新技术,为企业提供新一代业财税数据一体化和财务云共享数字协同平台,不仅能为企业提供轻量上线、简单易上手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还能为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每刻平台沉淀了采购、销售等业务数据,并同步沉淀进销项发票流、资金流相关数据,实现财务的数字化、无纸化、透明化、廉政化、防腐化。”魏美钟介绍,目前每刻科技已能帮助客户实现费用共享、应付共享、应收共享、档案共享、税务共享等功能。

  这种云共享的优势是:有助于信息畅通透明,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部门通过数据仓库实时把脉企业“健康指数”:“企业运转是否良好”“税务是否正常”“发展是否具备潜力”“政策待遇是否公平”等,摸清“企业家底”,理解“企业疾苦”,以便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省在部署“数字化改革”时指出,要以多跨场景综合分析为关键,以改革破题打破瓶颈为核心,以数字化为手段,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

  每刻科技打造的“数字共享协同云平台”就是从企业提升效率和政府部门掌握企业真实动态的需求出发,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从而实现市场运行的“优胜劣汰”“良币逐劣币”,使社会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打破业财税“数据孤岛”

  做群智云财务的领导者

  “生态大数据时代,未来的财税SaaS将会打破ERP系统的记账边界,开启财税数据的云共享模式。打通数据、实现跨界协同,是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在今年5月28日的第一届每刻智能云财务峰会的主题演讲中,魏美钟说。

  魏美钟表示,每刻科技的成立初衷,是希望成为一个提供资源共享财税SaaS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到记账、纳税申报、报告分析,全方位的数据共享,最终打造实时数字会计,实现业务和财务全方位协同,按天结账。

  为此,每刻科技推出了三大核心产品:每刻报销、每刻档案、每刻云票。其中每刻报销是2015年正式上线的第一款产品,为中大型企业提供了费用报销管理、差旅预定、全流程费用管控服务。

  “2019年上线每刻报销后,报销总量从1月份的13000笔,到年底增长到24000笔,单个单据的审核流程时长则从4.2天降到了0.61天。”广电计量副总经理赵倩表示,通过一系列免票差旅对接,员工的差旅不必提前垫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2020年财会6号文的颁布,标志着电子会计凭证的整个流程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新《档案法》的修订,加速了档案管理的进程。为此,每刻科技提前一年推出每刻档案,帮助企业客户解决财务原始凭证自动化获取和匹配、电子化存储和管理查询问题,真正实现电子票不打印,纸质票电子化,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新格局。

  “上线每刻档案以后,无需登录各个系统逐次打印、归纳、整理,而是在业务流程处理完成后,自动归档入系统。打印凭证约节约773.8万张/年,打印报销单节约153万张/年。”春风动力是从事大排量摩托车、全地形越野车及新能源电动车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2019年上线每刻报销后,继续和每刻科技合作,上线每刻档案提升工作效率。

  2020年,“每刻云票”正式上线,打造新一代数字化增值税发票和税务综合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纸电一体的进销项发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保障税务合规。

  每刻科技,正朝着“群智云财务的领导者”目标不断迈进。

  释放财务创造力

  汇聚共同富裕“强大合力”

  《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目前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市场主体1.44亿家,其中企业4457.2万家,个体工商户9604.6万家。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场景下,企业用好数字化的技术手段,才能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竞争力更强了,社会活力才会更足,人民生活才能更加美好。

  “每刻旨在成为群智云财务的领导者,帮助企业财务实现云财务、云共享、云办公。”魏美钟表示,每刻的产品采用最新的微服务架构,帮助企业轻松应对变化并驱动变化,全面提升企业的组织效率和竞争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刻科技第一时间向企业发出倡议:使用每刻报销,员工在线申报,领导线上审批,实现“无带毒报销-无传播审批-无接触审核”的全流程线上化,杜绝病毒传播。

  “为了抗击疫情,共渡难关,我们曾向湖北推出‘新购企业免费赠送半年使用期’的公益活动,2020年2月1日~3月1日,鄂企均可免费申领。”魏美钟介绍说,未来,财务会计人员在家办公将成为一种新趋势,大数据将会把人从大量重复而低效的核算工作中解放出来。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价值创造、未来发展。

  “这就是每刻科技的使命:释放财务创造力。我希望再用十年时间帮助更多企业实现财务数字化变革,让财务人员实现更大的价值创造。”在魏美钟看来,共同富裕的内涵之一是共享,不仅是数据的共享,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政府、企业、个人在其中都能各展所长,最终凝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作为数字经济之城,杭州已具备打造成世界会计创新中心的条件。我希望能以专业所长,为杭州、为国家尽一份力。”或许,正是许许多多“魏美钟”们的奋力一搏,才构筑起了共同富裕的“巍峨大厦”。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每刻科技:释放财务创造力 2021-07-22 浙江日报2021-07-2200006;浙江日报2021-07-2200010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