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文章导航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南翼增长极

“金申”有缘 携手共进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风从“浙江之心”来。

  7月18日,以“融入长三角 打造增长极”为主题的“2021上海·金华周”活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这是金华连续第二年到上海搭建合作平台,本次围绕项目签约、人才招引、技术对接、文旅推介等主题,共安排了9场活动,在推介金华政策优势、产业配套、交通区位、文化旅游的同时,加快构建金华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新格局。

  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金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随着“上海·金华周”的连续举办,产业、政策、区位、文化等相互碰撞交流,带动金华与长三角区域协作不断升温、产业联动不断升格、创新协同不断升级、服务共享不断深化,取得诸多丰硕成果。当申城刮起一股浓浓的“金华风”,金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南翼增长极的目标清晰可见。

项目合作 “深融”长三角

  “这次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广慧投资联盟将在金华投入100亿元资金。”在“上海·金华周”开幕式上,广慧投资联盟主席俞铁成对与金华的合作充满信心。

  广慧投资联盟企业以长三角地区为主,成员包括3家中国500强企业在内的数十个中国细分行业领军或龙头企业,覆盖芯片、医疗、生物、互联网、物联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机器人、康养、旅游、环保等多行业。

  俞铁成表示,达成战略合作后,广慧投资联盟将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资本运作、企业上市、资本招商等多方面培训。帮助金华拟上市企业对接资本,提供财务顾问、融资上市等资源和服务,并组织国内的优秀基金,投资金华优秀的拟上市企业。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投资。今年“上海·金华周”开幕式上,16个项目的签约备受瞩目。梳理表单可以发现,这次签约的项目涉及友好城市合作、战略合作、科技合作和重大产业等。其中,友好城市合作、战略合作项目3个——金华与安徽蚌埠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将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园区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内陆城市区域协作;金华市人民政府与广慧投资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产业并购等方式推动金华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金华金义新区管委会与北京赛迪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为金华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引智、引资,助力金华市集成电路乃至数字经济产业做大做强。科技合作项目3个——作为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城市,金华将与东华大学、上海大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开展产学研合作;各县(市、区)代表性重大产业项目10个——包括投资52亿元的纳芯半导体制造基地项目和投资35亿元的世纪金光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芯片项目等,将进一步完善金华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优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供应链,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注入强劲动能。

  “签约后,我们将把国内优秀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路演、会展、大赛等摆到金华,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开幕式上,北京赛迪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金华金义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约,公司副总裁李滨表示,金华优质的营商环境、政策配套,以及发展数字化产业的基础,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金华以“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为引领,全力开展“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大都市区发展的“一号工程”,依托自贸区、综保区、金义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和“万亩千亿”、特色小镇等各类产业发展平台,招引和承接一批重点项目,依托数字经济、电动工具等产业优势,推动“外延内联”,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实现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及制造业项目数量和质量突破性跃升。

  项目招引依靠的是平台。为了更好、更深入地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地区,金华还成立了驻沪、驻京、驻杭、驻深4个驻外招商引才总部,四大总部也在“上海·金华周”期间授牌。

  4个驻外招商引才总部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金华市政府驻外办事处和全市驻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人员,实现驻外人员统一集中管理,统筹负责政府政务活动、驻外招商引才、飞地运营管理等工作。

揭榜挂帅 “才气”变“财气”

  “这钱花得值!”“上海·金华周”期间,王力安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陈泽鹏,向上海电气集团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明递上一张800万元的支票,标志着双方通过“揭榜挂帅”达成的门产品全自动流水线改造项目取得成功。

  连日来,金华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先进制造专场、“双龙计划”(婺星回归)创业大赛再度亮相上海,新发布超千个企业技术难题榜单,并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15个人才团队兑现3687万元榜金。

  “通过揭榜挂帅,我们攻克了门产品智能制造中精雕、覆膜、总装等技术难题,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并且可以复制到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陈泽鹏道出了这次合作为什么“值”的原因。一旁的徐志明也对此次合作表示满意:“同在长三角,金华企业有生产流程、工艺的优势,我们有智能工厂规划设计制造能力,双方的合作是优势互补。”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揭榜挂帅”机制连通了企业需求和政府平台。不久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科研团队攻克了西林德公司“钢瓶内部自动化补喷油漆技术开发”难题榜单,提高企业生产效率3倍以上,节约生产成本超20%,预计年增加产值超1000万元。之后,该校又在金华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先后揭榜金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鸥鸥工具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布的难题,与金华实现了长期产学研合作。

  引才关键是引“大脑”,借助上海这一人才高地,“才气”源源不断地变成金华企业的“财气”。截至目前,金华累计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专家成果榜单1640项,吸引117家高校院所的245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揭榜”,揭榜签约项目138个,攻克难题105项,兑现“榜金”超2亿元,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超15亿元。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有99家,占84.6%,揭榜签约项目100个,占72.5%。

乡情浓浓 再续“金申”缘

  锣鼓声响,一曲热闹喜庆的婺剧《闹花台》瞬间吸引上海观众目光。随后,来自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梅花”伉俪楼胜、杨霞云带来了经典婺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青春洋溢,气势如虹。

  在会场,嘉宾们纷纷举起手机,“咔嚓”声响个不停;会场外,精致华美的婺剧戏服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众多嘉宾驻足。当“500多岁”的婺剧在流光溢彩的陆家嘴唱响,勾起的是现场乡贤如江水般缓缓流淌的乡愁。

  家,是乡愁最浓郁的字眼。在上海,一口酥饼、一只火腿、一碗家乡菜、一场非遗表演,就足以勾起金华游子的乡情。

  婺商是浙江传统四大商帮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有50多万婺商在海内外拼搏创业。为汇聚婺商力量,助推家乡发展,金华市委、市政府在2017年第一届金华发展大会上成立了婺商总会,而今年“上海·金华周”期间,上海“婺商家园”揭牌,它将在金华(上海)人才大厦里常设,为婺商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大家在这里传递乡音和乡情,集聚智慧、资源、商机。

  这几天,来自全国的32个金华商会会长也来到了上海,共同启动了“天下婺商家乡行”活动。“家乡能在上海陆家嘴这么重要的地方举办这样一场大活动,让我看到了家乡求发展的决心和魄力。”在深圳工作了30多年的深圳市金华商会会长童星桦赶来现场,“我们最大心愿,就是希望看到家乡越来越好!”

  “2021上海·金华周”期间,还举办了“百名婺商聚上海 攻坚争先话金华”主题论坛、2021年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论坛、上海浙商恳谈会暨项目推进交流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对接活动、金华市红色文旅(上海)推介活动、金义新区营商环境推介活动等,在人才科技对接、重大项目引进、文化旅游推介及长三角内陆城市合作交流等方面谋求新的更大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金华还向世界发出邀约:2021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将于10月2日~3日举行,欢迎海内外乡贤回家,共赴一场凝聚乡情、共谋发展的聚会。

  每两年举办金华发展大会,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近年来,一批批在外金华籍院士人才纷纷回乡开展学术交流和人才项目对接等活动,一个个婺商回归项目先后落地,八婺大地掀起了一股人才、资本回归的热潮。

  2021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将围绕“聚力八婺发展高质量 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上海·金华周”开幕式上,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带来金华人民最诚挚的邀请:2021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不见不散!

  (本版图片由金华市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金申”有缘 携手共进 2021-07-22 浙江日报2021-07-2200007;浙江日报2021-07-2200010;浙江日报2021-07-2200015;浙江日报2021-07-2200013;浙江日报2021-07-2200019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