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临海大田:争创产城融合临海现代新城区

  昔日一穷二白的大田刘村,闯出了一条出让土地发展经济之路,一跃成为“面子”“里子”兼具的美丽乡村;翘首以盼10余年的断头路——柏叶东路、大洋东路全面贯通,周围现代化新小区拔地而起,大田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个个小微企业创业园陆续投入运营,入驻企业科研成果捷报频传,一条“工业强街”之路清晰可见……

  步入临海市大田街道,目之所及是生活和美、文化和润、社会和序、生态和谐、百姓和睦的民生美好图景。共同富裕,这个时代命题,在这里,不乏先行的创新举措和温暖的动人故事。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大田街道正聚焦“九富”路径,以民营经济发展、新城能级提升、民生福祉增进、基层基础夯实为主攻点,努力打造工业新城、城市新区、商贸新圈、宜居新地。“我们坚持走工业强街、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共享发展之路,为高水平争创产城融合临海现代新城区而不懈奋斗。”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剑说。

  村民共富:

一个村庄华丽转身

  每天饭后,到家门口的浦山公园散步,是69岁的大田刘村村民柯甫才的日常。柯甫才告诉笔者,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穷村庄,得益于村里谋划的新发展路径,如今,每年,村民每人能拿到8000元的分红。

  “要发展要致富,必须使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改变从2003年开始。自2002年刘开征走马上任大田刘村党总支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引进了一家大企业,随后,村里用这笔土地出让金建起了现代化标准厂房,租给陆续引进到村的企业。

  这一计,为乡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在玉环打工的柯甫才回家了,将自建房的一楼腾了出来,开起了“老柯饭店”。“生意好的时候,家门口的过道都摆满了桌子。”柯甫才一年的净收入达到20万元。

  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居环境也变美了。该村陆续投资完成引水、苗木绿化、亮灯等工程建设,还将修建一新的刘氏宗祠、浦山公园、文昌阁、文化长廊等变成了惠民致富的旅游资源,美丽乡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乡村蝶变故事在大田街道层出不穷。作为临海城市东扩的主战场,大田街道,一方面走“一村一品一特色”差异化路线,描绘出美丽乡村的动人图景,一方面加速新城有机更新,主动接轨临海城市东扩,勾勒出临海现代新城区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机。

  全域创富:

一个街道现代化蝶变

  时尚休闲用品产业,是大田街道的一块金字招牌,共有180家休闲用品企业集聚在此,其中,不乏小微企业的身影。随着新天天光电创业园、成妤科创园等3个小微园区的投入使用,130余家企业入驻于此,既缓解了小微企业用地难,又有效带动辖区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此外,该街道正聚焦数字经济,嫁接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上云”“触网”。

  如果说,走工业强街之路,让这个现代新城区更加繁荣、更具实力,那产城融合,则让其更加开放、更显活力。目前,大田街道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产业集群为载体、以产业链条为纽带、以智能化数字经济为引领,全力建强重大平台,做优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化服务业,积极谋划未来商贸城,着力打造台州北部现代商贸中心。

  沿着柏叶东路驱车前行,高楼林立,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附近,合景天峻、伟星诚园等楼群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城中村改造项目正马不停蹄地实施,城市街区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不断完善的交通路网,更凸显了大田街道的交通区位优势。作为台州北上的交通要道,35省道、214省道、225省道、沈海高速横贯大田全境。近日,G351国道大田连接线项目即将开工,将为临海构建一条西北环线绕城快速通道。

  “项目建成后,从甬台温高速临海北到台金高速临海西的车程将缩短至20分钟。”大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臻介绍道,“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交通枢纽优势,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催生产业优势,释放强劲发展动能,打造发展新高地。”

  精神共富:

一个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日前,在“寻访红色记忆为青少年培德铸魂”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老党员张哲超正在给青少年讲述党史故事。一段段动人心魄的红色故事,让聆听者心潮澎湃。不仅如此,一场场党史知识竞赛、绘画大赛、宣讲活动等在大田街道火热开展。

  共同富裕的愿景,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的提升,还有精神层面的共富。大田街道正把学习党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同向提质、螺旋上升,鼓励机关干部更好地办实事、开新局。

  入夜,一场“弘扬廉政文化”主题活动在上街头村拉开序幕,这是大田街道纪工委深化“廉内助”培育工程,健全完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统筹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不远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也欢声笑语不断,本土文艺人才纷纷登台,为村民们献上文化盛宴。平日里,还有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下到“田间地头”,走入“背街小巷”,让文明宣讲闻得到花草和泥土的芬芳。如今的上街头人,从观念到习惯,从文明素养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民都说,这就是摸得着、看得见的幸福。

  文明实践,贵在接地气,重在求实效。大田街道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作为主阵地,成立了2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学习传播理论政策、送温暖献爱心、丰富节日文化生活、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等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让“诚礼东乡,和美大田”品牌深入人心。

  (图片由临海市大田街道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临海大田:争创产城融合临海现代新城区 2021-07-22 浙江日报2021-07-2200006;浙江日报2021-07-2200010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