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金东区傅村镇:村干部履职干事有“指南”

方 璟

  近日,在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下溪村旧村改造项目安置区现场,村党支部书记傅文建正与村两委成员协商安置区道路平整问题。自第四批旧房改造工作列入6月份傅村镇“拼争项目”交办清单以来,下溪村两委白天部署安置区土地平整、绿化、水电等基础设施事宜,晚上走访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据了解,下溪村的旧村改造项目已经为该村70余户群众改善居住环境。

  “这第四批旧房改造项目列入镇里‘双向交办’清单后,让这批20余户村民住进新房有了时间表。”下溪村第一书记叶利民介绍说。

  傅村镇党委为进一步提升新当选村干部履职能力,围绕新时代村干部“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向村干部提出了“履职指南”。

  在服务项目实施方面,提出“双向交办”工作机制。傅村镇每月向各个行政村交办本月重点工作清单,由网格员督促落实清单内容,并把完成情况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各行政村每月向傅村镇上交难题清单,由镇里分管领导负责领办,镇纪委督办,明确完成期限,确保“事事有回音”。机制运行以来,该镇已交办事项425项,领办难题48件,推动镇村两级干部能力提升“双赢”。

  在为民服务方面,傅村镇规定村干部要以“百村千企万家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履职第一步,就是走遍网格内每家每户,深入了解群众,把群众托付的事办快办好。同时在全镇开展“红色微心愿”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认领群众微心愿。傅三村两委在走村入户收集“微心愿”过程中,有村民反映运沙车压坏污水管道问题,村两委经过实地查看后,当天组织施工人员完成50平方米管道修复。截至目前,傅村镇已认领“红色微心愿”316项。

  “履职指南”不但引导新一届农村“当家人”迅速找准自身定位,快步开局上路,更是通过打“擂台”拼实绩,根据每月“六大”重要指标颁发红、黄旗的“考核套餐”,掀起村干部争优热潮。

  “通过考核比拼,村里发展的问题清晰了,咱就知道劲该往哪使了。”这是下柳家村党支部书记柳维辉,看到悬挂在村口的“拼争项目”先进村红旗有感而发。

  下一步,傅村镇将继续细化“履职指南”,做好月度主题“晒拼”,当月干、当月评、当月下发,以先进带动后进,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此外,该镇还制定“廉政套餐”,开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村务监督指导书的“一书一单一册”专题培训,督促村干部守底线、懂规矩、存戒惧。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金东区傅村镇:村干部履职干事有“指南” 2021-06-29 浙江日报2021-06-2900012 2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