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浙”扇窗,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30余位驻华使节浙江行侧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前夕,很高兴在浙江看到这么多精彩的篇章,也祝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结束浙江之行最后一站,加蓬共和国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再次为中国共产党点赞。

  6月8日至10日,30余位驻华使节组成的“让世界关注这扇窗——驻华使节浙江行”参访团走进浙江。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到海港之城,再到西子湖畔,3天时间,使节们行走在之江大地,透过“浙”扇窗,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沧桑巨变,零距离了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

  从小船到大党

  感受红色根脉力量

  一条小船如何诞生出一个大党?使节们浙江行的首站就来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探寻答案。

  湖心岛畔,红船静静停泊。“大使们面朝红船,听得很认真。”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钱思雯作为当天讲解员,把中国共产党在嘉兴诞生的经过向使节们娓娓道来。

  1921年,在上海秘密召开的中共一大遭遇危险被迫中断,一大代表们紧急转移到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也就是在这条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

  “在船上举行会议,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魄力和决心。”贝宁共和国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意犹未尽。他来中国前就了解过红船相关内容,如今眼见为实,感受非常不一样。在他看来,红船播下一颗种子,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不断成长壮大。

  和红船合完影,智利共和国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登上烟雨楼,南湖美景尽收眼底。“很兴奋,不仅因为浙江这个美丽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这个特殊节点。”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第一次到中国是1991年,如今30年过去了,他说中国变化天翻地覆,尤其是帮助8亿人成功脱贫,“这在世界上都是极为少见的成就。”他认为这与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密不可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力量。

  从博览会到港口

  握手世界开放相拥

  浙江行期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正在宁波举行。使节们在逛展中感受到了一个更为开放的浙江和中国。

  今年博览会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展区现场,主播直播带货的场景吸引了不少使节的关注,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

  眼下,数字贸易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的亮点。“疫情告诉我们必须合作。”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伊莎贝尔·多明戈斯认为,深化贸易数字化,有助于促进各方经济发展。而作为数字经济探路者,浙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更多方案。

  在宁波舟山港,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王纯万不停用手机记录眼前的画面。

  “任何和海洋相连的地方都和世界紧密相连。”王纯万说,毛里求斯拥有广阔的海域面积,有230万平方公里专属经济区,“我们也想建设高质量的港口,此行也希望寻找两国在港口建设领域的合作机会。”

  这同样是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所期待的,“我相信,在未来,宁波舟山港将在中阿两国关系中发挥更大的战略性作用。”

  从传统到创新

  触摸感悟时代脉搏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同样也是创新活力之城。在一天半的走访中,许多使节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在杭州亚运会主场馆“莲花碗”外,阿联酋大使阿里·扎希里与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合影。

  据了解,“琮琮”“莲莲”“宸宸”的造型分别代表着良渚古城遗址、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杭州段。阿里·扎希里还关注到霹雳舞和电子竞技也被纳入杭州亚运会项目中,“保留深厚文化底蕴外,这座城市焕发出的创新让我惊喜。”他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关注杭州发展,并将经常来到杭州。

  创新同样迸发在产业中。参观正泰杭州园区,使节们对正泰集合现代工业与智慧能源迸发出的发展“火花”赞叹不已。

  在正泰光伏智能工厂,工作人员在联动全球制造基地的大屏幕上调出了泰国工厂的实时生产数据。泰国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对正泰向泰国输出绿色先进产能的做法点赞,并期待正泰进一步加码在泰投资,让正泰探索的“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先进模式进一步带动泰国当地的智能制造发展。

  3天的浙江之行,使节们还走访了浙江大学、参观了中国茶叶博物馆。“从红船的红,到海洋海港的蓝,再到可持续发展的绿,这一路走来,极具浙江特色的发展让大使们认识了一个更全面的浙江。”带团的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说,通过浙江这一“重要窗口”,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了真实、立体的中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浙”扇窗,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2021-06-11 22658892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