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特别报道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

科技创新要走
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

  在国家把科技创新上升为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的今天,浙江必须认识到,建设好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创业经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

  为什么说要以高质量创新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因为浙江已经过了要素驱动、资本驱动的发展过程,到了依靠创新来创造财富的阶段。

  当下的科技创新,不能停留在模仿创新、引进创新的层面上,要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有几个关键点要突破。

  首先,要把“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想方设法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从政策和制度上推动企业承担创新的风险和成本。科技创新是一个购买未来期权的过程。长期以来,企业把创新投入视为成本,这是对创新的误读。在制度设计上,引导企业转变对创新的认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鼓励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创新来突破高端制造壁垒,打造国际品牌。

  其次,依靠高质量开放创新来面对新发展格局。当下我们面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从历史看,这是国家竞争史的重演。世界不可能再回到封闭时代,封闭就意味着落后。我们要做的,是高质量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科技通道,形成高水平的开放创新格局。

  第三,浙江要下大力气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创新驱动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才,浙江要勇于破除禁锢科技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重构区域创新体系来实现科技人才供给、创新能力供给和创新文化供给。高校科研机构要改革学术治理体系,营造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本报记者 朱承 整理)


浙江日报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特别报道 00003 科技创新要走
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
2021-06-11 浙江日报2021-06-1100014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