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达成首笔碳资产国际交易

节能减碳实现跨国“变现”

  本报讯 (记者 李华 吴晓鹏 通讯员 唐瑾瑾 竺昕珂 黄湘云) 6月9日,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公司BITGREEN CARBON签署《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项目购买协议》,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碳聚合商”身份将61.7万千瓦时光伏发电量形成的碳资产出售给对方。这是国网浙江电力系统首笔碳资产国际交易,也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成立碳资产管理中心后完成的首笔业务,建立了从开发、管理碳资产到撮合交易的完整商业模式。

  为帮助企业合理规划碳资产,科学参与碳交易市场,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于今年5月底成立碳资产管理中心,依托下属的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优势,发挥“碳聚合商”作用,为企业提供碳账户运营管理、碳项目监测、碳资产开发、碳资产交易、金融增值服务等碳聚合服务。

  “碳资产管理中心如同企业的‘碳管家’,为企业建立碳账户,将其使用清洁能源、节能减碳的行动通过已有的减碳标准和机构签发形成的碳资产,将企业不同类型的碳资产进行聚合,集中管理运营。”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应肖磊介绍说,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将相关的工艺、方法开发成新的减排标准,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科技,降低碳资产开发成本,提升开发效率,使企业收获额外的碳资产。

  为构筑减碳生态圈,该中心还搭建了碳交易平台,为企业提供碳资产从申请、注册到签发的全流程服务,实现碳资产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和交易。此外,该中心通过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的碳账户情况,为企业争取绿色金融政策,使企业享受到基于碳资产的绿色信贷、绿色融资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节能减碳实现跨国“变现” 2021-06-11 22658716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