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有“粽香”也该有“药香”

  一说到端午节就只想到粽子,甚至把端午节戏称为“粽子节”。这种妥妥的“吃货”视角其实误读了端午节。老底子的端午节,除了粽子的香气,总还少不了一缕艾叶、香包、药酒混合成的药香气。从某种程度上说,端午节也是古代的“卫生防疫节”。今年端午节,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还存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借鉴弘扬端午节习俗中“防疫祛病”的理念,有助于我们全面战胜疫情。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藏的一幅270多年前的“午瑞图”,记录着古人祛病除毒过端午的场景。整幅画面以端午节令民间常用的艾草和毒虫为对象,以示祛病除毒。扫庭院,悬艾叶,佩香囊,浴兰汤……古人倡导杀菌祛病、护佑健康的端午习俗体现着中华民族的防疫智慧,也塑造着中国古代公共化、系统化的卫生防疫理念。

  端午民俗虽然起源于科学并不昌明的古代,但有相当部分是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具有驱疫健身的积极意义。就在上个月,嘉兴举办了一场“端午与文明生活”的研讨会,有学者总结了端午民俗的“增”与“减”。这些增减,反映着时代的变迁,有些习俗注定会与现代生活越行越远。但是,不管怎么变化,端午民俗中“防疫祛病”的核心价值应该一以贯之。传统端午节中的“药香”,放在当下的语境中,其实就是一种积极主动预防疫病的理念。

  端午民俗中倡导的防疫和卫生观念,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马上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二个端午节,疫情传播风险仍在,绝不能放松警惕。除了政府层面制定有效到位的防疫措施,个人也应做好“分内之事”。这些个人防护要求,其实和端午文化中的卫生习俗和防疫仪式相契合。所以,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深入发掘端午节民俗卫护生命健康的积极价值,将卫生保健民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很有意义。我们不妨学学古人,利用假期体验一下传统的端午节,用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在“粽香”和“药香”的糅合中重温防疫祛病的古老智慧,祈求真正的“端午安康”。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有“粽香”也该有“药香” 2021-06-11 22658340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