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深读

外商为中国
而变的背后

  6月10日,是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第二天,大到飞机、游艇、房车,小到酸奶、红酒、矿泉水,展品品类十分丰富。细心的人们发现,会场出现了许多为中国市场定制的“首发首秀”产品。

  近年来,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对优质商品的需求大幅提升。这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卖家在看到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这是一块需要精心耕耘的田地。中国市场缺的不是供给,而是适配的优质供给。

  正如一位参展商所说,中国地域广大,不同地区的消费者需求不尽相同,这个市场值得仔细研究、深度开发。于是我们看到,在中东欧博览会上,许多老牌参展商正积极改变:“保加利亚玫瑰”品牌商一改欧洲市场习惯的简包装、大容量,为中国消费者设计了精致包装和小容量产品;罗马尼亚国宝级药妆品牌追踪到中国消费者热衷于安瓶系列,随即开发新品投放市场;捷克水晶厂商在布拉格设立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设计中心,其全新设计的水晶白酒杯和茶具在中国大为畅销……

  当前,我国主动扩大进口,成为全球消费市场最有活力的引擎。从进博会,到消博会,再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海外卖家积极读懂中国需求,适配中国消费者,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海外卖家的转变,也为国内企业加速提质升级带来了新启示。在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在内外贸一体化的大课题下,国内企业不仅要延续固有出口逻辑下对海外需求的深耕,更应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开拓销售渠道、优化综合服务,思考如何在日益壮大的国内市场中分得更多蛋糕。做好中国市场这门大学问,是国内外企业都须努力的必修课。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5 外商为中国
而变的背后
2021-06-11 22652158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