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前沿

人工智能影响下的媒体发展

  在2021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发展与挑战”专题论坛上,技术创新与媒体发展能否更好地交叉融合,推动传媒行业迎来新的变革,成为参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过去几十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升级、媒体技术的发展,许多有关媒体质量、传输和接收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院长曹立宏说:“媒体的进脑入心问题还面临着许多挑战。过去解决的是媒体的传输问题(多、快、好、省),现在要解决媒体的融合与吸收问题。要从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角度看待这些挑战,并探讨可能的途径。”

  媒体智能化升级,意味着媒体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对人脑的解放。但是,不能忽略的是,人是有情感、会思考的,人脑始终是新闻价值的判断者,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认为:“我们必须在发展智媒的同时,平衡好人脑价值与智能效率的关系。只有协同发展,才能使人工智能赋予媒体更大的价值”。

  他举例,新浪从去年开始打造的基于热点的新闻产品——“新浪热榜”。热榜通过 “鹰眼大数据平台”快速抓取并收集包括微博在内的多信源资讯榜单,根据热度值等元素归因后重新整合,每10分钟更新一次。除了机器抓取外,热榜还必须通过人工做词条编辑,提高热点事件的排列优先级,用户点击每个热点词条后,能看到与之匹配的丰富内容,包括深度解读、相关新闻、知识科普等长尾内容。

  “我们的很多用户已经形成了新的热点消费习惯:每天上微博热搜刷一刷当天的热点;看到感兴趣的热点新闻,就来新浪热榜看深度解读和延伸新知。”王巍说,“新技术对媒体平台的赋能才刚刚开始,正如大会的主题‘交叉、融合、相生、共赢’,这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浙江日报 前沿 00009 人工智能影响下的媒体发展 2021-06-11 22655600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