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90后农创客邹鹰翔

扎根吴兴绿水青山 耕耘千亩希望田野

  上个周末,位于吴兴高新区的湖州灵粮生态农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自去年6月对外试运营以来,该农场人气一直火爆,成为家庭亲子周末微度假的首选。

  这家农场有何不一般?作为当地农商旅深度融合的新标杆,这里将智慧、生态、趣味结合。1750亩的生态农场里,种植有20多种农产品,划分为水果生产、粮油生产、农事体验三大区域。伴着初夏的微风,游客坐上农场巴士兜风前往“果果小红铺”采蓝莓,在“大鹅”老师带领下齐聚“食育工坊”动手烧果子、编网袋,走进“青青牧场”与嗷嗷待哺的小羊、高傲的鸵鸟、腼腆的小鹿等亲密互动……大人、小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农场负责人邹鹰翔忙碌之余,心里甜得很,“休闲农场做得好不好,看客人的表情就知道。”

  90后转行做起新农人

  1990年出生的邹鹰翔是山东威海人,2013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敏实集团成为海外事业部的一名项目管理人员。

  和吴兴结缘,始于2018年。吴兴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灵粮项目在此落户。28岁的邹鹰翔面临两个选择,继续留在制造业还是转型做农业?

  “你做农业肯定坚持不了几个月的。”“你会被晒黑的。”……在周围亲朋好友的一片质疑和反对声中,从小在城里长大的邹鹰翔毅然选择了自己从未涉足过的农业领域。“我一直有个梦想,想做一件能帮助到别人的事情。健康食物从田间产出到自然饮食、自然教育,这是一个美好的体验过程,我想让更多的人获得这种体验。”

  初来吴兴,邹鹰翔面对的还是一片荒地。建大棚是农场发展的第一步。300亩高标准打造的农业大棚区位于农场的最东南位置,现在距离访客中心只需3分钟的车程,但是在建设初期,这里压根就没有路。“中午11点钟吃饭,我们10点半就要往回赶,什么交通工具都用不上,只能靠‘11路’单趟至少要走半个小时。我穿着雨鞋在泥里面走,一不小心脚拔出来了,鞋却还在泥里。”邹鹰翔回忆说。

  从2018年6月到2019年底,农场都处于基建过程。其间,邹鹰翔还有个意外收获——怀孕。整个孕期,她都挺着大肚子奔波在建设一线,就连生孩子当晚,她也一直忙到10点多。“那天晚上我做完工作总结,感觉肚子有点不舒服,感觉应该要生了,就给同事们发了条信息说,‘我生孩子去了,等我一会儿’。”第二天一早,刚生完孩子的她就出现在了视频会议中。

  创业初期的艰辛还历历在目,如今回头看看,邹鹰翔说一切值得。经过三年的整合连片开发建设,灵粮农场从一洼泥潭变成一片绿田,规模初显:100亩景观稻田水稻和小麦实现四季轮作;300亩高标准农业大棚区内,种植有25个品种、70多个品相的瓜果蔬菜,形成了四季采摘乐园;亲水而建的房车营地紧邻候鸟湿地,目前已有29间抱月萤房,晚上还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以及寻觅萤火虫。

  匠心打造有温度农场

  夏日的灵粮农场,有风车、有稻田、有荷塘、有萤火虫,让人向往。

  “我把农场定位为一个体验式农场,要接地气,能打动人。让大家来了之后,会被这里的环境治愈、被服务的温度所打动、被体验的内容所吸引,是来了还想要再来的地方。”邹鹰翔说,每一个来到灵粮农场的家庭,都为灵粮农场带来了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留在灵粮农场、存在了照片里,永远不会过期。而灵粮农场回馈每个家庭的,是学会陪伴、共同成长和释放真我。

  来到灵粮农场玩什么?眼下正值水稻播种季节,来自上海的沈先生和其6岁的儿子,在“水稻爸爸”高佳的带领下,烈日下体验了一次水稻种植。“今天我们和孩子一起光着脚丫,淌进水田,参与一粒米的生命历程,这是最好的体验课堂,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劳育课,让孩子真正明白什么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亲子劳作后,还可以跟着自然老师走进大棚里动手采摘有着童年味道的小番茄、自带珍贵果粉的大颗蓝莓,品尝不打除草剂、不施激素、美味又健康的有机生态蔬食。自然教室里,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穿上围裙,用刚摘的苦菜叶做成香香的馅饼。桑畔学堂内,小朋友与父母一起动手,用织布机编织独一无二的小手链,乐趣十足……

  邹鹰翔介绍说,农场的自然教育活动是他们花了很大心思去设计和执行的,月度的儿童独立营、跟着节气走的亲子活动,还有贯穿日常的手工“食育工坊”,是农场在自然教育主题下的系列活动。他们整体结合当地民俗、节气、农场在地元素、食育教育、农事体验、亲子陪伴这些元素,来打造农场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田园课堂、景观四季花海、小动物牧场、大地厨房等体验项目都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青年集结追逐绿色生态梦

  灵粮农场让久居城市的人们在这里有了别样的体验,背后的邹鹰翔却深感压力很大。“一个项目规划只是第一步,团队的运营能力决定了一个项目最终能不能成功。”邹鹰翔说,和项目建设初期身体上的辛苦相比,现阶段的精神压力更大。面对竞争激烈的长三角市场,她每天都会细细观察和总结客人的反馈,致力于服务细节的不断完善,从而做深市场。她希望能将灵粮农场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家庭亲子休闲度假农场的“天花板”。

  邹鹰翔的自信,来自志同道合的团队伙伴的团结协作。2018年以来,一批对农业充满激情、责任心强、做事主动的年轻的后浪们怀着投身现代农业的“小火苗”,从五湖四海陆续汇聚到这里,其中包括拥有近十年上海基础教育教学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经验的自然教育老师洋柿子,从事农业种植管理工作多年、对农业充满情怀的农业板块负责人小满,幼儿教师里的手作达人青桔梗,会为农场里小羊受伤而流泪的“知心黑大叔”山芋……目前,这支新型农创团队已有40人,平均年龄30岁。

  “番茄爸爸”江志安毕业于福建农学院,如今已是农场里的3名农业技术主管之一。今年他把爱人也接到了吴兴,下一步打算把孩子也接过来,一家人将在此安家;1997年出生的小刘通过网络平台慕名来到这里“拜师学艺”,灵粮农场给他提供了成长平台,目前他的小番茄和西瓜种植技术已经在团队中“首屈一指”;邹鹰翔的爱人胡海峰原本在苏州一家知名央企工作,两人是大学校友,2019年初,他辞掉了别人羡慕的工作,也来到这里,投身这家“田园梦工厂”。

  邹鹰翔说,农场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助力。吴兴高新区现代农业基础良好,近年来,当地投入大量资金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注重引导共赢、共享,积极做好农技推广服务,包括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指导、蔬果检测服务等。去年,灵粮农场被评为“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地”“省级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等,邹鹰翔也获得“湖州农民专家”的称号。

  (图片由吴兴高新区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扎根吴兴绿水青山 耕耘千亩希望田野 2021-06-11 浙江日报2021-06-1100007;浙江日报2021-06-1100006;浙江日报2021-06-1100011 2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