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开幕

不断发掘潜力 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胡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宣读贺信并致辞
袁家军致辞 郑栅洁主持 王文涛冯飞高雨高燕出席有关活动

  本报宁波6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8日在港城宁波开幕。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8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胡春华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方向和目标,必将对凝聚各方共识、推动更高水平互利合作产生重要影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双边贸易2020年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双向投资稳步扩大,中东欧国家在亚欧互联互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中东欧地方合作方兴未艾,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胡春华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正在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中方愿同中东欧各国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合作优化升级,深化投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当天上午,胡春华还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他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成立以来,积极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影响力不断增强。希望商会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加深企业相互了解、促成项目落地提供更好服务。

  省委书记袁家军、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致辞,海南省省长冯飞、国务院副秘书长高雨、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出席。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阿莱克桑达尔·武契奇,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波兰副总理兼发展、劳动与技术部部长雅罗斯瓦夫·戈文,斯洛伐克第一副总理兼经济部部长理哈德·苏利克,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技术部部长兹德拉夫科·波契瓦尔舍克,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雅尔多,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部长斯皮里宗·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黑山经济发展部部长亚科夫·米拉托维奇视频致辞。省长郑栅洁主持。

  袁家军向出席博览会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主席专门给博览会发来贺信,充分表达了中国愿与中东欧国家一道深化经贸往来、加强各领域合作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为办好本届博览会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胡春华副总理讲话要求,努力把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金名片”。我们将以举办本次博览会为契机,乘着“一带一路”东风,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中心枢纽、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梁、中国—中东欧国家多层次交流的重要窗口,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高质量、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前,胡春华一行参观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部分展馆。

  袁家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高燕主持,郑栅洁致辞。波兰、匈牙利、波黑等国政府有关部门或商会组织负责人视频致辞,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主席、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致辞。

  郑栅洁指出,回望过去,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喜人。展望未来,浙江希望与中东欧国家共享机遇、共赢发展。浙江正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重要窗口”,这给广大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原则,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先进制造、港口物流、商贸旅游、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经贸交流再上新台阶。希望联合商会推动更多企业来浙投资兴业、收获硕果。

  本届博览会以“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聚焦内外循环互联互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设置了总面积20万平方米的展览,包括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板块,着力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省和宁波市领导彭佳学、陈奕君、裘东耀,驻华使节,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国内外客商参加开幕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不断发掘潜力 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2021-06-09 22647573 2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