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加快同步构建数字法治“两大体系”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浙江法制报记者 张倩) 6月4日,记者从省委政法委获悉,我省政法系统争当全省数字化改革排头兵,加快同步构建数字法治系统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不断深入拓展数字法治系统场景应用,推动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取得更大成果,进一步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省委部署开展数字化改革以来,各地各政法单位紧扣目标任务,边学边研边干,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实践探索不断深入,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改革信心更加坚定,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在全面梳理核心业务的基础上,聚焦重大多跨场景,形成十二大项省级理论和制度清单,为构建数字法治系统“两大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数字法治系统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要做深顶层设计,加强基层探索,倒逼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建立“内部高效协同、内外有机融合、部门联建共享、上下对接顺畅”工作机制;要围绕“立改废释”,对需新建、尚待完善、计划淘汰的制度机制列出改革清单,明确进度安排,有序进行调整优化;要形成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基础支撑和集成应用标准建设,提升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标准化水平。

  在把握好构建“两大体系”的目标、方法和路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研企联动作用,强化政法各单位协同共享,以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扎实推进“两大体系”建设,同时坚持有效管用原则,开展效果评价,确保理论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制度机制符合实际,使基层干警和群众对改革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加快同步构建数字法治“两大体系” 2021-06-05 22629057 2 2021年06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