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同群众打成一片”

《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

  1963年上半年,正值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发动时期。5月9日,正在杭州的毛泽东审阅了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编印呈送的《一批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

  这批材料有7个,内容是青田县、余杭县五常公社、瑞安县隆山公社和平阳县城西公社党委书记廖锡龙、宁海县越溪公社越溪大队党支部书记应四官、金华县汤溪公社汤溪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双田、桐庐县俞赵公社俞家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严如湛等干部参加集体劳动的事迹。

  毛泽东在批转材料时,将封页上的题目改为《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并写下了1300多字的长篇批语。后来,毛泽东的批语连同浙江的7个材料作为中央文件附件下发。

  批语中讲到:“浙江省这七个材料,都是很好的……建议发到各中央局、各省、地、县、社,给干部们阅读。可以从中选两三件向识字不多的干部宣读和讲解,以便引起他们的注意,逐步加深广大干部、特别是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干部对于参加生产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的认识。”

  批语指出了干部和群众一同参加劳动意义重大,“使我们的党进一步成为更加光荣、更加伟大、更加正确的党,使我们的干部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不是浮在上面、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而是同群众打成一片、受群众拥护的真正好干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 2021-05-25 浙江日报2021-05-2500004 2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