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职教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撑浙江交通高质量发展

  走进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中厂”,职业元素的渗透无处不在:齐整布局的实训设备,生产一线的操作规程,涉及桥隧工程、路基路面工程技术等各方面。这个由浙江交院与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全天候为师生提供实训技能训练、实习操作平台,实现“设备共享”“实景生产”“智慧工地”,让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

  作为全省唯一的交通类综合性高等院校,学校坚持“依托交通、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形成海、陆、空、轨道各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专业体系,获得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骨干建设优秀院校等一系列荣誉。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撑浙江交通高质量发展

赵建峰 于心怡

  打破“围墙”

  传统专业智慧化升级

  面对智慧公路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传统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该如何进行升级改造?浙江交院的答案是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发展:打破院系、学科“围墙”,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与通信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工程造价、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4个专业“强强联合”,组建“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智慧公路工程技术专业群)”。2019年12月,该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

  在路桥学院5楼,“藏”有全省首个“编梁木拱桥(廊桥)营造技艺”展示基地,这里不仅陈列着专业师生匠心打造的100余座古桥建筑模型,还有道桥专业学生的各类荣誉证书,而其中的“模型制作匠士证书”更是学生就业的“金名片”。“我们专业的俞安南、洪文同学早在2019年便获得‘模型制作匠士证书’,因此他们二人在毕业之际很快就被国家特级资质企业省建投交通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录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浙江交院古桥研究中心资深导师陈小鹏自豪地说,“他们都是我‘工匠班’的得意门生。”

  俞安南告诉我们:“我是在大一军训时报名的‘工匠班’,被成功录取后,每周一到周四晚上都要在教室里制作模型,其余时间则用来上桥梁美学、结构设计等理论课,虽然课程满满当当,但也因此成就感爆棚!”

  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2021届“交工路桥订单班”学员郭剑雄,已在浙江交工金筑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实习一年的他,刚刚向自己的校内辅导老师王建林提交了实习周记:“本周在现场学习了基础施工测量的知识,通过实践,基本掌握了基槽开挖深度控制、基础垫层弹线、基础标高控制等技能。”

  以智慧公路建设产业市场需求为导向,浙江交院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国家特级资质企业浙江交工集团校企共建长期稳定的“校中厂”与“厂中校”便是其中的“经典之作”。校企双方通过订单培养,依托产业化智慧型工厂的生产作业,教师与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联合开展专业人才的“私人订制”。学生毕业后即可入职浙江交工集团。校企双方在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在学校的协同下,浙江交工集团于2020年成功入选省发改委立项浙江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名单。

  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双能”教师团队,“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面向智慧公路岗位群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校企共同组织实施模块化教学、考核、认证一体化测评……这一切都源自于该专业群“1+2+N”智慧公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2020年9月,经省交通运输厅推荐,该人才培养体系获交通运输部批复,被采纳并编入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上升为国家层面智慧公路人才培养标准。

  党委书记孙校伟说:“学校扎根交通行业,突出办学特色,主动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和浙江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需要,全力打造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为区域交通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8%以上,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产学研用

  一体化创新服务社会

  一天架起一座桥,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浙江交院的确做到了。

  2017年,余姚一座已使用24年的“老”桥——石婆桥急需抢修,由浙江交院牵头组建的公路水运钢结构桥梁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决定一改传统的修桥工艺,采用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梁桥技术,应用BIM技术,90%的工作实现模块化、标准化和工厂化制作,经过测量放样、钢梁吊装、桥面板吊装、灌浆和沥青铺装等5个步骤,用时一天达成一座13米跨径桥梁的架设通车任务,创造了“一天一桥”的奇迹。

  无独有偶,2020年4月,为精确修复德清宋元古桥群——清河桥,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全国高职院校首家授牌单位浙江交院古桥研究中心,创新利用先进的三维激光扫描仪,获取高精度高分辨率的三维点云数据,建立了古桥三维全景精细化数字模型,为古桥数字化管理和修复保护提供详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利用“硬核”科技助力古桥建筑焕发新生。

  一直以来,浙江交院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重视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集中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院士工作室和博士后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部行业研发中心等全校优势科研资源,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共同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

  依托技术优势开展咨询服务,亦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途径之一。前不久,丽水市缙云县大源镇金安线一处近20000立方米的山体滑坡,造成道路堵塞,由于路段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给养护施工带来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浙江交院教授博士科技服务团一行4人赴该地进行勘探指导,“送知识、送技术、送服务”。他们在滑坡地带现场勘查,给出修筑排水沟以降低雨水渗透量、建起散落台防止砂石滑落等施工方案,受到参建单位的好评。

  近五年来,学校承接桥梁检测、通航评估、政策决策咨询等研究和技术服务项目700余项,累计服务交通企事业单位3000余家,开展技术技能培训12.5万人次,培训量超过70万人日,成为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培训主要基地;学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主导组建了“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开展海外员工培训2800余人。学校连续四年入选“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建设交通强国的时代课题,面对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官的要求,浙江交院将着眼高质量创新发展,锚定“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彰显中国职教特色、创建世界水平学校”的建设目标,依托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打造智慧公路交通人才培养高地,实现“建智慧路、立国匠德、架融合桥、树交通人”,逐步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国交通职业教育品牌。


浙江日报 新职教 00010 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撑浙江交通高质量发展 2021-05-22 浙江日报2021-05-2200010;浙江日报2021-05-2200009 2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