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追逐艺光

  宁波宁海前童古镇东西两侧各有一座半埋在平阔田畴上的灵秀小山:东为塔山,寥寥几笔勾勒出“塔峰晓日”之景;西为鹿山,呈现“鹿阜斜晖”之态。这两景是“前童八景”里的状元榜眼,据传名讳皆出自明代大儒方孝孺之手。

  千百年后,八景“走”进了当地一方青砖瓦石的建筑里,浓缩在八方印章和八把茶壶之上。

  作品出自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中国画院画师童衍方之手。5月16日童衍方艺术馆新馆在前童古镇里开馆,首展“尺木艺光”展出了他和师父来楚生、唐云的金石书画作品100多件,“八印八壶”就在其中,这也是童衍方给自己的一道“命题作文”。

  7年前,童衍方婉拒了很多地方的盛情邀约,把人生第一家艺术馆开设在前童的祖宅里。今年,老馆边上占地690平方米的新馆完工。新馆由南至北,分别为前楼、中院、后堂,室内有近两层高的展览陈列厅,还有艺术鉴赏、学术交流和艺术培训等配套服务设施,其中“金石艺术沙龙”艺术家论坛,便是童衍方指导弟子和艺术爱好者从事金石书画艺术研究和创作的基地。

  “喜欢艺术是很幸运的事情。”童衍方十几岁便着迷艺术,日常生活很简单,收藏、创作、研究就是他的爱好。早上五点三刻开始锻炼身体,七点半进入工作状态,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

  “写字跟吃饭走路一样,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 童衍方认为,这平凡之中,却最能体现书写者的情感。就像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和苏东坡《寒食帖》,内容均是有感而发,而成为传世佳作。

  童衍方一路师承来楚生、唐云等名家,得到诸多提携、帮助、启发。近几年,他思考最多的便是:传承之上,如何传播?“把本身事情做好的同时,要尽量帮助惠及他人。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艺术家要懂得感恩,而艺术不应该停止,我们需继续努力向上。”这便有了前童的“老馆”与“新馆”。

  新馆落成,童衍方精心准备了这场“尺木艺光”展览,展览几乎全面浓缩了他的整体艺术面貌,作品涵盖篆刻、书画、金石题拓、文房雅玩等众多门类,而贯穿其中的是“与古为徒”“以古为新”两个关键词。

  展品中,一幅《大盂鼎全形拓》近2米高,在左下角,童衍方题了一段话,表达读大盂鼎上古人留下的诗文的感受。在另外10个石鼓文的拓片上,他也独具匠心地题上富有文采的跋文,耐人寻味……

  “这就是在前人的作品中,加入自己新的痕迹。”可见,童衍方的创作风格和审美情趣“一开始就不是参照当代的”。他对秦汉古玺及邓石如、吴让之、吴昌硕等名家篆刻下过苦功,又吸取了汉砖瓦当、碑版造像、古阙摩崖、金文简牍的精华,作品自然朴茂奔放,气象万千。

  童衍方总说,他精神上的导师是吴昌硕。在童衍方看来,吴昌硕对他个人书法篆刻方面影响最大的并不是技法,而是人文精神,“昌硕先生的人文精神体现在多个方面,他年轻的时候比我们还艰苦,没有条件,就收藏汉砖,把汉砖拓出来题跋;其次是探索精神,他一直求新求变,既与古为徒,又与古为新;第三是吴昌硕的艺术创作心态与交友心态。他对同道是欣赏而不是贬低,同道中只要有可取的他就向人家学习。”

  书坛泰斗沙孟海曾如此点评童衍方的作品:“得然犀室指授,走安吉高浑一路,既有守,亦有为。”

  而这些都注定了童衍方在收藏路上的上下求索。在童衍方看来,收藏之美在于心境,它更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能养成很多好的个性——比如对一件物品的仔细审视、研究以及考证,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充实新的含义,在适当时间为藏品做一些题跋,留下一些痕迹,这些都是“收藏”的乐趣和意义。

  多年的收藏经验,让童衍方在鉴定方面也独具慧眼,眼看着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开始对收藏感兴趣,童衍方觉得很欣慰,“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真的是很幸福的,中国艺术类目众多,中国历史文化悠久。只要我们传承、引导得好,其实年轻人骨子里、血液里天然存在的那些中国传统的审美就会激发出来、延续下去”。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追逐艺光 2021-05-16 22523119 2 2021年05月1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