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今年种博会有看头:2500余个品种田间比拼

郑亚楚

  五月的杭州,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2021浙江种业博览会于5月16~18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国内外389家科研育种单位、种业企业参展,2500余个瓜菜新优品种亮相省种博会地展。这些瓜菜品种长得怎样了?今年有哪些奇瓜异果?瓜菜产业又有哪些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亮相?

  云直播“撩”客“吸”粉

  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的展馆分为浙江现代种业成果展区、瓜菜种业专区、种业综合展示区。

  “本届种博会展示品种涵盖农作物、畜牧、水产、林业等领域及相关产业链。”勿忘农集团企划事业部经理温晨岳说。

  据介绍,浙江现代种业成果展示区将重点展示“十三五”以来我省现代种业发展成果,包括全省粮油、瓜菜、水产、畜牧、林业、中药材、茶叶和蚕桑等行业种业发展和科技育种专项成果,以及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淡水水产所、浙江海洋水产养殖所、浙江海洋水产所等科研院校和11个市农科院的种业科研成果。

  种博会不仅是“竞技场”,更是交流大平台。本届种博会除了馆展、地展外,还采取云展,通过网上展厅、全景展示、线上直播等方式,全方位直播本届种博会盛况,展现各类瓜菜名特优新品种、实用技术并发布推介品种等。云展分为种博地展云上看、绿色技术云讲堂、种业企业云上秀三部分。

  “我们采用数字化技术,搭建了数字化集成平台,把参展商信息库、品种展示信息库、专业观众信息库等汇合一起,为参展企业发布品种信息、展示技术、与观众交流互动等提供便捷有效的方式。”温晨岳说。

  种博会期间,来自省农技推广中心的相关瓜菜专家,将通过云直播,讲解瓜菜种业发展动态、最新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同时介绍高效技术研发试验和示范推广情况。如种植户关心的“甜瓜嫁接换根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蜜蜂授粉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杀菌补光灯技术”“全生物降解膜替代技术”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同时,地展现场还将通过静态展示和田间演示的方式,集中展示耕作、栽种、植保、收获等各环节所需机械装备,围绕蔬菜和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突出智能化、绿色化,展出8家国内外企业提供的全自动蔬菜移栽机、农用无人车、农业废弃物处理设备、土壤消毒机等20余台套最新设备。

  奇瓜异果纷纷亮相

  对大多数人来说,玉米都是煮熟了吃。然而,有一种可以生吃的水果玉米,你见过吗?

  在浙江农业创新园基地里,走进玉米大棚,就能见到这种水果玉米,其茎秆仅90~100厘米高,经过疏果,每株仅结一个玉米穗,剥开玉米苞衣,黄白相间的玉米籽粒,晶莹剔透,粒粒饱满,在阳光下泛着光泽,诱人食欲。

  “这款水果玉米其实是甜玉米的一种,来自大连。”杭州富惠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立军介绍道:“这种甜玉米风味好,皮薄汁多,咬下去有爆浆的口感,可当水果吃,一个玉米穗约重300~350克,是今年十分热门的一个玉米品种。因茎秆较矮,适合在大棚里种植。每亩约种3000株,产量与普通玉米相差不大。”

  西兰花是老百姓喜爱的一种蔬菜,平时常见的西兰花都是绿绿的花球,花蕾排列紧密。这次种博会上展示了一种花球松散的西兰花,由广东省一家公司供种,今年首次参加种博会。这种花球松散的西兰花,个头大,花茎比普通西兰花更脆,因此口感更佳。这种西兰花的花球,只要用手轻轻一掰,花蕾就会分开,而下面的花茎却不会断。这种西兰花生产周期长、产量高,主球采收后,侧枝会不断地生长,形成西兰苔,非常适合普通家庭种植,可以随摘随吃,保持蔬菜的新鲜度。

  在瓜菜展示区,还有许多色彩斑斓的奇瓜异果,如白色的茄子、黑色的辣椒等,还有形状迥异的瓜果,如蛇形的丝瓜、葫芦型的南瓜等,让人刮目相看。

  “展示的这些品种,是目前最新的优质品种,有不少是首次亮相种博会。品种的特点都非常明显,有些是口感比较突出,有些是外形比较新颖。但不管是哪一方面,都是在迎合大众健康消费口味,满足老百姓不同的个性需求,这也是未来的育种方向。”胡立军说,“不久的将来,它们会慢慢走进菜市场,摆上老百姓的餐桌。”

  城市阳台变“田园”

  阳台农业,既能美化室内环境,还能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本届种博会上,为迎合人们对阳台农业的兴趣,展示了一大批适合阳台种植的瓜菜品种。

  走进盆栽瓜菜大棚,各种精致玲珑、小巧可爱的盆栽和爬藤瓜菜映入眼帘。棚顶高高的架子上,挂满了沉甸甸的各式迷你瓜果;两边的钢架上摆满了小巧精致的果蔬盆栽,有杯盖大小的黄色向日葵、拇指大小的紫色朝天椒、圆滚滚的白色鸭蛋茄……虽然形态、颜色各异,但体型都要比常见的瓜菜品种小一号。

  “这些都是专供阳台种植的瓜菜品种。”胡立军说,盆栽作物品种选育一般以家常菜且易种的蔬菜为主,比如辣椒、生菜、番茄等,因为同时还具观赏价值,所以消费者都比较喜欢选择。

  阳台农业的种植还有很多作用,它带来的是一种理念、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在收获安全食蔬的同时,增长大自然的知识,享受一种新的阳台文化。

  因此,当这些生机盎然的盆栽作物,以它蓬勃的生命力,在装点钢筋水泥的楼房阳台时,也承载了一部分城里人的诗情画意。本届种博会上,它们也将作为地展的一部分,迎接各地科研人员、客商前来观摩、交流。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4 今年种博会有看头:2500余个品种田间比拼 2021-05-16 浙江日报2021-05-1600048 2 2021年05月1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