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

在比学赶超中锻造工匠精神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贺天星) 日前,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场堆高机技能竞赛,12名堆高机司机参加。比赛中,堆高机吊具锁头的正前方安装一根铁针,解捆箱的左右各设置一个标靶,司机操作吊具用铁针进行“打靶”,其难度不亚于在高空中“穿针引线”。

  “技能竞赛是我们公司的一大特点,它激发了员工提升劳动技能的积极性,发现培养了大量劳模工匠。”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五一”前夕,因为生产经营逆势上扬、技能竞赛成效显著等,该公司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荣誉。

  连日来,在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个分公司和部门采访时,记者看到了好几场类似的技能竞赛。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广泛搭建技能竞赛平台,不断健全劳动技能竞赛体系,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中的主力军作用。

  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工人参加全国级、省市级技术比武13项,参与比赛职工超350人次,获省级及以上荣誉17人次,其中4名职工包揽全国起重装卸操作职业技能大赛前4名,2名职工包揽全国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冠亚军。

  一场场技能竞赛让大量技术骨干脱颖而出,其中不少成了劳模工匠。这些劳模工匠,也成为公司创新的引领者。目前,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已陆续组建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41个,其中全国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6个,并以北仑片、镇海片为试点,组建跨单位、跨专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

  创新工作室推动了一个个创新项目不断落地,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不断推进。2020年,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一套新的操作系统上线;梅东公司、甬舟公司智能集卡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内率先实现除特种箱外所有集装箱业务类型的无纸化“全覆盖”……当年,41家创新工作室完成攻关项目300余项,直接创效超9000万元。

  “正是在技能竞赛的激励和劳模工匠的带动下,广大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各种技能竞赛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在全公司形成了比学赶超、创新创造的风气。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形势,宁波舟山港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比上年增长4.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比上年增长4.3%;运输生产实现了逆势增长,货物吞吐量连续第12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在比学赶超中锻造工匠精神 2021-05-04 浙江日报2021-05-0400040 2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