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报集团邀请村社书记共话支部力量

牢记殷殷嘱托 共谋未来发展

  本报长兴4月28日电 (记者 陆乐 蒋欣如 李灿 叶诗蕾) 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进程中,支部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肩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使命、迎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目标,浙江各地党的基层组织该有怎样的作为?

  4月28日晚,在全省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浙报集团主办“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支部书记访谈”。6位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关心到访过的村社的党组织书记,与大家分享他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群众接续奋斗的经历。深情又生动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广阔天地的热血奋斗,更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村社的生动实践。

  “我们注重把社区打造成美好生活的家园,”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率先发言,“2017年,我们在社区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抠’出30个孝心车位,鼓励子女能常回来看看自己的父母。”发言引起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陆荣杰和临海市大洋街道大洋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珊萍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在为民服务中把所在村社打造成群众的幸福家园。

  “有了党员带头,才能赢得村民信任。”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回忆起村庄特色农业的发展,“一开始大家对种植樱桃的产出没有底,我们发动党员带头种,3年过去樱桃获得丰收,村子里的樱桃产业也顺势发展起来。”鲜活的案例,让在场的嘉宾频频点头,回忆起党员带头引领村庄发展的一件件“关键小事”。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浙江各村社党组织关心的热点话题。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前不久刚去贵州指导白茶种植,对共同富裕的未来,他充满信心:“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共富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党支部书记吴晓东则围绕另外一个热点话题——“一肩挑”后小微权力的监督,分享了后陈村总结探索经验,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具体做法。

  参加全省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的近30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观看了此次访谈。听完台上书记们的分享,不少新任党组织书记表示,此次活动为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有助于他们进一步提升履职干事能力。

  浙报集团“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大型融媒体报道自3月下旬启动以来,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引发广泛关注。截至4月28日,该系列报道已刊发10篇,在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的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该报道将持续至6月下旬。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牢记殷殷嘱托 共谋未来发展 2021-04-29 22458932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