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永康潜心凝炼品质城市“精气神”

立信义 弃陋习 扬正气

  本报讯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最近,一个偿还近亿元担保贷款的企业家“刷爆”了永康人的朋友圈:受担保链牵绊,一企业负责人朱雄攀不推卸责任,连续7年积极经营企业,全力偿还担保贷款,从未出现逾期记录,至今已还了数千万元。

  如何凝炼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在日前永康启动的“立信义、弃陋习、扬正气”专题教育整治活动上,朱雄攀的事例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以义为先,义利并举”的信义精神日益成为永康上下的广泛共识。该市提出,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新的胸怀、动真碰硬的作风,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浩然正气,共建品质永康。

  这些年,永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善行义举蔚然成风。然而,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行为依然不时出现。当地有识之士认为,这些不良风气有悖永康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有悖新时代五金精神,影响城市形象,阻碍城市发展,成为亟待搬掉的“绊脚石”。

  接下来,永康市将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即政治领域“清风”,持续深化清廉永康建设;社会治理领域“清源”,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永康”;金融领域“清算”,促进银企互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市场领域“清整”,擦亮“匠心永康”“信用永康”牌子;互联网领域“清朗”,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社会公德领域“清雅”,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社会公德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崇德向善、遵章守纪、文明礼让的良好风尚。

  “要让守法者、守信者享有更多机会,让违法者、失信者得到应有惩处。”永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专题教育整治活动,旨在加快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为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积蓄澎湃动能。

  根据计划,该市将着力完善社会公共规则体系,精心打造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公德教育体系,建立科学的社会公德融入国民教育的运行机制。完善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中介行业。严厉打击为师不尊、以教谋利、变相办班等行为,深入曝光不交物业费、不履行赡养义务、毁坏公物等违反公序良俗行为和乱扔垃圾、占道经营、开车不礼让等不文明行为。

  永康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集中治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打击歪风邪气,弘扬社会正气。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惩治造谣诬告、恶意中伤、拉票贿选等不法行为,严肃整治为政不为、推诿扯皮、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立信义 弃陋习 扬正气 2021-04-19 22386667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