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在中国,我看到的是机遇”

——访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

  本报海南博鳌4月18日电 (记者 陈颖)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召开,作为今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本届论坛备受各方关注。

  年会现场,记者发现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佩戴了一个印有中国国旗图案的口罩,格外引人注目。常启德先生来自印度,今年1月开始担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记者请他谈谈履新3个月以来,对中国的印象以及作为联合国驻华协调员遇到的挑战。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当记者问“什么是您在中国工作期间遇到的最大挑战”时,他说:“我在中国工作期间没有遇到太多困难和挑战,我看到的是机遇,很多很多的机遇。”

  常启德说:“今天,我们能够参加这么大规模的会议,同坐一个会场里,就证明疫情是可防可控的,这有赖于中国的防控措施。如果世界上其他国家可以像中国这样,那疫情就能够很快结束。”

  对于目前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常启德说:“我非常荣幸在中国工作,因为中国从高层到基层都非常重视多边主义,重视团结与合作。”

  他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团结和多边主义的结晶,就像亚洲各国秉持共同的目标一起来促进繁荣和增长,这也是为什么在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都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亚洲国家能够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原因。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常启德表示,美国能够重回《巴黎协定》,这是美国在气候问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只有中美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改变目前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他说,我们现在面临气候危机和挑战,而中国和美国都有非常优秀的科学家,他们可以共享知识、经验、技术和实践,在可持续能源的发展以及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常启德认为,疫情也是我们重新审视自身发展的好机会,让人类朝着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因此,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全球经济复苏,它应该是更加绿色、更加健康、更加环保的,这样疫情结束后,站起来的将是一个更加坚韧、更加有活力的世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在中国,我看到的是机遇” 2021-04-19 22406104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