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走进沈海高速台州段——

内外畅联架起富民路

  本报讯 (记者 杨群 叶剑锋 共享联盟三门站 章雪瑶) 沿着G15沈海高速继续南行,我们来到“沿着高速看浙江”的第五站沈海高速台州段。这条高速公路2001年全线通车,作为台州第一条高速公路,结束了台州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成为台州连接内外、融入“长三角”的高速通道,极大加快沿线区域发展。

  沈海高速台州段拥有全省最大的高速服务区台州服务区。2005年,台州服务区投入使用后,一直生动演绎着台州发展的“速度与激情”,高峰期一天东西部两区有上万辆车驶入。但服务区内大小停车位仅400多个,时常面临着停车难问题。“这辆车刚入区9分钟。”浙江交通集团台州服务区经理朱锦红看着停车场管理人员点开手机APP对着车牌扫一扫,屏幕瞬间跳出车辆停靠时长。服务区从盘活有限的停车资源、提升效率入手,解决停车难。除此之外,服务区还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台州首家“司机之家”,除了餐饮、加油、汽修等基础功能,还贴心提供洗衣机、躺椅、淋浴房、手机充电等设备的服务。

  据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台州管理中心总经理许基献介绍,目前,沈海高速台州段日均断面车流量4.5万辆,假日高峰时段达8万辆。

  从沈海高速三门收费站下来,向东行驶不到2公里,见到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木屋和千姿百态的盆景,这便到了处处是风景的海游街道前郭村。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前郭村大胆调整产业结构,把原本家家户户装扮庭院的盆景,变成村民创业致富的新路子。目前,前郭村种植金豆、老鸦柿等盆景6万盆,盆景产业产值达400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黎宏远介绍,“十四五”时期,前郭村发展目标是,要一年启动近200亩的盆景培育基地建设、三年实现盆景产业交易额上亿元、五年打造成中国金豆盆景村。

  通过沈海高速台州段,前郭村的盆景远销全国各地,而来自五湖四海的旅游团也通过高速不断涌入亭旁镇。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革命老区亭旁镇盘活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来亭旁的党员干部、游客人数突破百万。其中,该镇岙楼村依托红色旅游开发之势,陆续建起主打红色元素的宣讲所、餐厅、民宿、绿道、拓展基地等,不断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内外畅联架起富民路 2021-04-19 22399340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