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产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破解“卡脖子”难题

光到之处 削铁如泥

  本报讯 (记者 周琳子 谢甜泉)4月12日,在四大国际机床名展之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 2021)上,由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行业首台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智能光纤激光旗舰机正式亮相。

  精彩亮相立刻收获广泛关注,奔腾激光当场就拿到了十多台设备订单。“企业一季度产值接近4亿元,是去年全年产值的60%。现在订单已经满满排到了8月份。”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奔腾激光的繁忙车间里,企业负责人吴让大与我们分享了一季度开门红的好成绩。由于奔腾激光此前已向不少客户介绍了最新研发成果,在激增的产值中,企业自主研发的3万瓦激光切割机订单占八成,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激光切割是一次工具革命,解决了传统火焰切割精度低、污染大、速度慢等问题。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的迅猛发展对厚金属切割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激光切割机功率、实现对更厚金属材料的精细切割成了全球激光设备升级亟待破解的“卡脖子”难题。奔腾激光是我国高功率激光领军企业,此次研发的3万瓦激光切割机相比市面上常见的2万瓦激光切割设备切割金属厚度极限提高了30%,精细度提高了20%,最高切割速度提高了40%。

  进入生产车间,该公司技术部部长李正带我们来到一台公交车大小的“轿厢”前介绍:“这就是3万瓦激光切割机,身长17米、宽6.2米、高2.6米。”钻进机身内,22厘米厚的铁床身上铺了一层铁齿条,可以耐受700℃高温。这些装置,是为了保障3万瓦激光安全做到“削铁如泥”。放入100毫米厚的巨型钢板,关闭机器门,李正通过电脑程序设定切割要求并按下启动键。记者透过机身透明视窗观看切割过程,只见光束所到之处,厚钢板整齐断开,眨眼的工夫,复杂的切割任务已经完成。再取出钢板时,钢板已经变成了此前设定的切割样式,误差不超过0.3毫米,用手摸切割面,平滑不割手。

  做到削铁如泥,关键在激光切割头。去年,德国一家激光装备企业因生产需要在德国找不到解决方案来到中国,奔腾激光接下了这项技术难题,专门成立15人的技术攻坚团队,通过改良激光头设计,解决材料组装、加工制造工艺等难题,于去年12月研发出3万瓦激光切割机。“单单对不同厚度和品种的金属进行切割测试就达上千次,直到切割头精准切割误差小于0.3毫米才算成功,这个误差值已经低于国际标准。”李正说。

  小小切割头,为产业提档带来大变化。“这已经是我下单买的第三台3万瓦机器了,新设备到后,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厂里原本的5台火焰切割机都打算淘汰。”青岛一家机械设备生产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说,企业生产中需要切割的金属板较厚,传统激光切割机和火焰切割机都无法全面解决问题,产品品控难成为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痛点。“新购入的激光切割机切割精度比原有设备提升了50%,切割面平滑,省去二次打磨的工序,大大提升了效率。”陈先生说。

  不仅切割精准,还绿色环保。在切割过程中,记者没有看到粉尘,也没有闻到刺鼻的味道。“3万瓦激光切割机配置了工业除尘设备,达到零污染。”企业负责人吴让大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光到之处 削铁如泥 2021-04-19 浙江日报2021-04-1900020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