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2004年3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文章《抢抓战略机遇期要有历史紧迫感》,明确指出,“对新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强烈的历史紧迫感”。当前,浙江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紧迫感,抓住历史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重要窗口”。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紧迫感来源于战略机遇期的时间节点倒逼。从时间节点看,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2022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2025年是“十四五”收官之年。我们应当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位,立足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来谋大事、抓要事,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朝着远景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紧迫感来源于战略机遇期不确定性的增加。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内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社会大局稳定,但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些都增加了战略机遇期的不确定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进程中,我们要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忧患意识,踏实做好每一件事。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紧迫感来源于争取战略机遇期的艰巨性。中国在落后世界现代化进程一个多世纪后,能够再次赶上世界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实干出来的。要牢固树立抓住历史机遇的思想认识,我们必须团结一切积极因素,为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苦干、实干、巧干。

  【作者单位: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2021-04-19 22392227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