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守好“红色根脉” 开创崭新局面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与优势。浙江要运用“红色根脉”资源,发挥“红色根脉”优势,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展现应有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

  汲取精神,以史明志,守好浙江“红色根脉”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守好浙江“红色根脉”,必须牢记红色历史、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浙江红色历史。100年来,在党的感召下,浙江大地涌现了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无数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的创业先锋,无数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兴起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第一个中央机关;“浙”里,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沈雁冰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对真理的传播和党的诞生贡献巨大。我们要铭记、传承发扬这些伟大精神,将生活的磨难化为前进的动力,向着伟大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挖掘浙江红色资源。浙江拥有深厚的革命历史、丰富的红色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的重要革命遗迹和纪念设施有100多处,分布在11个地市。我们有责任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红色文化,加大保护传承力度,通过创新发展红色文化等方式,深挖红色资源、构筑红色课堂,让红色资源转化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传承浙江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食粮,它淬炼于我们党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之中,书写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浙江孕育了“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一系列重要精神,历久弥坚、跨越时空;浙江人的血脉中,流淌着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守护红色基因就是守护“根脉和魂”,既为了铭记和感恩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也为了弘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汲取智慧,学史鉴今,认清发展规律与现实

  守护好我们的“根脉和魂”,就是要学史鉴今,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在浙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认清发展规律与现实,离不开认清“八八战略”和党的建设上的“八八战略”的深层含义。

  一方面,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代表省委在总结浙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首次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即“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既是契合浙江发展实际,抓住核心问题,击中根本要害,着眼时代机遇的战略,更是体现战略格局、世界胸襟、辩证思维、卓越追求的方法论。“八八战略”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未来指引。

  另一方面,2004年10月,浙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对全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总体部署,系统阐述了“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的党建工作的“八八战略”。这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在充分认识和调研浙江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对推进全省党的建设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汲取力量,借史创新,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旨在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为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浙江提出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聚焦制度优越性,认清任务艰巨性,突出整体协同性,激发创新创造性,体现群众主体性,注重实践可行性,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努力建设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其中之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红色精神”,系统推进“红色文化”研究,大力彰显“红色根脉”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政治价值和时代价值,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以党史学习教育赋能“重要窗口”建设,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信心和定力,以学思践悟的新境界,开创现代化先行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分基地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守好“红色根脉” 开创崭新局面 2021-04-19 22392220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