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刊

於潜镇

挖掘特色创品牌 数字赋能立标杆

  於潜镇

  挖掘特色创品牌 数字赋能立标杆

  如何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脱颖而出?以需求为导向,临安区於潜镇在科学精准服务中收获群众、企业点赞;以创新为引领,“共享经济”“数字赋能”等基因融入於潜乡村,激发於潜别样振兴活力。

  今年,於潜镇潜东村被列入2021浙江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名单。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新时代美丽乡村怎么建?如何突出潜东特色?

  “去年,我们多次邀请农技、农经专家,乡村振兴学者,运营商代表一起来潜东村实地考察。”於潜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於潜镇“三服务”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下,目前,於潜镇潜东村通过引入运营商成功开创共享稻田、共享厨房、共享图书馆等系列产品;以共养、共厨、共游等方式,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从今年年初起,於潜镇挂图作战,当地1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解难题、谋发展,结合各村自然禀赋和人文历史,找到一条具有各村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潜东村将依托“共享模式”,通过5G视频技术打造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水稻实时生长情况的“共享稻田”;对接智慧医疗等平台,打造“共享康养”等四大平台。

  截至目前,於潜镇已走访企业90家、村社30个、农户1076户,收集问题104个,办结问题104个。

  今年,於潜镇将结合高后线沿线发展机遇和“两进两回”产业带建设项目,促进种养特色成块、基地成片、产业成带、集群发展,形成规模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应明显的农业产业布局。

  (王宇锋 周丹丹)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5 挖掘特色创品牌 数字赋能立标杆 2021-04-19 浙江日报2021-04-1900029;浙江日报2021-04-1900031;浙江日报2021-04-1900032;浙江日报2021-04-1900034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