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刊

太湖源镇

搭建“云”上舞台 拓宽振兴渠道

  太湖源镇

  搭建“云”上舞台 拓宽振兴渠道

  将特产卖出去,把人才引进来。在临安区太湖源镇新建的现代农业园内,运送天目雷笋、天目香薯等当地农特产的物流车不再是唯一主角。直播带货的本土宝妈、返乡青年,在一方小小的手机屏幕里,找到属于他们的舞台。

  “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村里的回乡创业青年、宝妈都想赶一赶直播带货的热潮。”太湖源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姚怡琳介绍,今年年初,太湖源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20个村两委班子开展逐村走访并座谈,镇纪委监察办对走访问题进行了督查落实。

  “想要成为‘网红’,还是需要专业能力和团队的支撑。”姚怡琳介绍,今年,太湖源镇党建联盟邀请了专业团队入驻现代农业园,进行人才培训、项目孵化。

  “没想到第一场培训会就有60多人报名参加。”团队负责人周琦介绍,目前,学员课程主要围绕短视频制作技巧等方面设置,在理论课后,导师将进行现场模拟教学,从灯光选择、表情控制、直播时的语速语调等方面进行示范操练。

  “类似的培训贯穿全年,接下来,我们还会邀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农林大学等单位,安排老师分批次、小班化开展短视频直播培训。”太湖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操阶段,镇政府提供场地设备,为当地农户、经营户、返乡青年等“土网红”提供“零成本”直播平台。

  目前,太湖源镇通过“三服务”专班协调解决基层反映问题42个,破解企业难题20个,带动项目建设2个,新增固定投资1000余万元。

  (吴洁 石芳明)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5 搭建“云”上舞台 拓宽振兴渠道 2021-04-19 浙江日报2021-04-1900019;浙江日报2021-04-1900021;浙江日报2021-04-1900022;浙江日报2021-04-1900026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