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双线“三服务”·临安

临安双线“三服务” 相约春天里

  王逸群

  俯首甘为孺子牛。

  当前,“三牛”精神涌动天目大地。杭州市临安区的党员干部,化“三牛”精神为实干作风,努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春节长假过后,临安区即全面开启“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将“三服务”2.0版作为贯穿全年的“牛鼻子”工程,推动全区上下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企业车间、办事大厅、田间地头、阡陌小道……连日来,党员干部为企业、为群众、为基层奔波。他们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开局起步、新型城市化再发力、城西科创大走廊做强“末端”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破题等,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各类风险,为发展添后劲。

  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

  借力数字化改革,临安区落实“整体智治”理念,在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系统重塑,形成分布式、智慧化、闭环式服务,打造“服务在身边”的新格局。

  近日,临安“三服务”数智平台——双线“三服务”“智理舱”上线。平台将数字化融入服务、管理、反馈、决策等全过程。群众和企业负责人通过浙里办、钉钉、微信等端口在线反馈问题,经后台受理,OA系统流转给相关部门联动处理,实现闭环管理。

  通过线上互动,临安区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同时,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办、是谁在办、办到什么进度,都一目了然。

  两个月以来,企业、群众通过系统上报问题共1047条,现场办结663条、交办384条。

  干部挂帅,专员“包保”,奔着问题去,带着办法来。

  “三服务”采取组团式、专班式、专员式、平台式等四种组织方式。组团式由区领导带队,跨部门组团开展。每位区领导带队走访一个镇街、两个村、农户和联系的企业,部门镇街混编组团,开展常态化走访;专班式由各机关部门领导带队,跨层级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组成“三服务”专班,到所联系的镇街开展走访服务。此外,对正在实施的重点项目开展专员式服务,由服务专员“包保”负责、跨事权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瞄准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各级党员干部找准解决企业、基层、群众关切问题的“金钥匙”——

  针对企业普遍面临的用工难、用地难,临安区人社部门和各镇街开展线上、线下和区内、区外的人才密集招聘;经信等部门积极调研出台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实施办法,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产业升级。

  针对群众反映的“关键小事”,临安区各部门、镇街分别组成“三服务”小分队,分赴各地摸排摸清所需所盼、研究对策举措。

  上月,受寒潮天气影响,种粮大户的小麦、油菜受到严重冻害。临安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实地指导,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对受冻的小麦增施速效拔节肥、科学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及时为农户解决了这一大问题。

  截至4月15日,临安全区5200名机关党员干部走访企业1029家、农户2766家、村社803次、重点项目150次,共收集问题1486个,解决问题1470个。

  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用回应关切的真实效果,衡量服务的实际成果。

  临安区强化组织保障,领导带头、专班运作,全面设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每周同步发至镇街联系区领导、组团牵头部门及相关镇街,落实领导“包保”。

  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临安“三服务”办明确了问题办结反馈的机制,要求主办问题部门在问题办结后,及时通过线上向专班反馈办结信息,并同步反馈至问题提交人及被走访对象,努力实现办结信息对称。

  对每一个已办结的问题,临安区统计部门都进行电话回访,纪检督查专班不定时抽查暗访,确保问题有效办结,确保问题有记录、责任有落实、后续有跟踪。如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区卫健局“三服务”活动开展同步监督,督促服务措施落地生根,促实效、见真效,进一步增加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截至4月15日,纪检督查专班共开展接收式督查39次、嵌入式督查26次、反向式督查32次,实现“立体化+下沉式+全覆盖”督查,督办整改54个问题。

  服务不止、常做常新。“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已成为临安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三牛”精神,不断增强本领、锤炼能力、激发干劲的大赛场。“三服务”焕发的新气象,也将助推临安在“十四五”的赛道上“加速跑”,带来全区各领域的大发展、大提升。

  (本版图片由临安区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双线“三服务”·临安 00013 临安双线“三服务” 相约春天里 2021-04-19 浙江日报2021-04-1900012;浙江日报2021-04-1900013;浙江日报2021-04-1900014 2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