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镇海给水污染物建立“指纹库”

用水质“指纹”锁定污染元凶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朱智翔 郭长佳) 如果在水体里发现了污染物,周围又有众多企业,如何找到污染“元凶”?如今,这一难题有了技术性突破,记者从宁波市镇海区“五水共治”办获悉,借助水污染溯源系统,给水污染物建立“指纹库”,能实现污染的精准溯源。

  在宁波北欧工业园区内柴家港沿岸,只见几个银色铁盒立在河道排口,背面一根直径大约2厘米的管子延伸到河底。这些不起眼的“盒子”就是排口监测设备,能精准捕捉水源的特质。

  “水污染种类繁多,成因复杂,而且排口众多,排污源头难以追溯,传统方式的监管难度大。”镇海区“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岑国兴告诉记者,目前宁波已基本完成污水管的监管,但雨水管的监管仍是空白。

  去年11月,镇海区蛟川街道作为试点单位上线水污染智慧溯源平台。据了解,该系统借助5G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的特性,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管。

  “平台通过在各排口安装水质监控设备,满足了污染源、涉水排口、地表水环境的监管需求。”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硬件核心组件是集成芯片式微纳传感器,可以监测水温、盐度、深度、pH值、无机盐、重金属等多种数据,相当于把入河端、市政管网关键节点、企业端连通形成一个监控网络,从源头、过程、末端全时段监控。

  “企业污水的‘DNA’是不同的,通过监测每家企业排放的污染物种类和浓度,相当于获取了‘水质指纹’。在发生污染后,把该时段的水质和正常时段的水质进行比对,就能判定污染物到底来自哪家企业。”岑国兴介绍。从去年至今,宁波北欧工业园区内共设置了38个监测点位,成功处理2起因企业跑冒滴漏引起的水污染问题。

  接下来,镇海将加快向其他工业园区、小区以及沿街店铺等区域应用该溯源系统,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长效监管和运维提供有效信息支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用水质“指纹”锁定污染元凶 2021-04-17 22399311 2 2021年04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