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平台经济问题整改任务
在整体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上走在前列

郑栅洁主持

  本报杭州4月15日讯 (记者 余勤) 15日下午,省长郑栅洁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深化研究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对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规范和监管、加强开放合作三条原则,既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又明确政府、企业责任,给平台经济有序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是抓好整改、推动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省委有部署、政府抓落实”,以最坚决态度、最迅速行动、最有力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规范是为了更好更健康地发展。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以高质量高标准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对照总书记提出的6方面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全面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整体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上走在前列,不断提升平台经济创新力竞争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体验感。一要切实督促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并推动监管常态化。二要切实建立健全规则制度,明确能做什么的正面清单和不能做什么的负面清单,完善市场准入规则,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三要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实施好平台经济监管20条,用好“浙江公平在线”,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按规定将平台领域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四要切实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和“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五要切实加强平台各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数据使用的安全管理,维护好用户数据权益及隐私。六要切实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创新生态,夯实底层技术根基。七要切实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平台企业更好服务“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城市大脑+未来社区”和互联网平台数据市场建设。八要切实促进金融科技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推动金融科技全面赋能产业、激活创新、改善民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平台经济问题整改任务
在整体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上走在前列
2021-04-16 22393928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