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外贸喜获“开门红”

  本报宁波4月15日电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董笔峰 许翀) “这款专用的丝材,就是我们针对东南亚市场特地研发的。”指着一款出口丝材,宁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高万杰说。这家从事精密切割丝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精准捕捉到东南亚市场复苏中的变化,快速开展布局,一季度在东南亚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0%左右。

  紧盯国外市场复苏动态,针对性进行市场拓展,诸如博德高科等一大批宁波外贸企业一季度形势喜人。据宁波海关统计,一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591.5亿元,同比增长41.2%;其中,出口1625.7亿元,同比增长41.6%,进口965.8亿元,同比增长40.6%,增幅均高于全国。

  欧盟、美国和东盟为前三大贸易伙伴。一季度,宁波市对欧盟、美国和东盟分别进出口451.8亿元、439.4亿元和28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4%、66.9%和31.1%。此外,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08.3亿元,同比增长28%。对中东欧17国进出口额88.5亿元,同比增长57.7%。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宁波外贸增长提供了强大助力。据宁波海关负责人介绍,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有利于我国外贸增长,宁波海关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高监管效能,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宁波外贸喜获“开门红” 2021-04-16 22394209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