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让新能源车主15分钟找到充电桩

卓越绿站要将服务覆盖全省每个县区

抢抓机遇 布局站点

  充电,是新能源车主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而充电桩的建设,也数次被纳入国家政策的扶持范围。

  在碳中和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逐渐清晰。根据相关研究预测,2020~2025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市场规模达数万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公共类充电桩已达80.7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49.8万台、直流充电桩30.9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1台,有着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充电网络。仅2020年这一年,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就达2.4万台。

  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和充电桩网络覆盖持续提升,充电桩的价值和潜力日益体现。

充电 是个大商机

抢抓机遇 布局站点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输血站”,充电桩的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

  继2020年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将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的建设。如何快速布点,抢占机遇,是摆在所有充电桩企业面前的一个课题。

  位于绍兴柯桥街道的浙江卓越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智能充电、运营服务、运维监控的平台化公司。作为新兴企业,卓越绿站已初具规模。在杭州区域,卓越新能源保持着最快7天建站通电的纪录。自2018年第一个充电桩在富阳落户后,2年时间,卓越已经覆盖浙江大多数城市。

  以杭州为中心,2018年12月~2021年2月,卓越新能源共建设运营160余座充电站,覆盖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台州、湖州,广东广州、佛山、清远等10多个城市。所有卓越绿站均按国家标准建设,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并收录于政府公共充电桩平台。目前,卓越已建设百余座充电站,建站速度处于行业领先,“卓越速度”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标签;移动休息室、站长管理员形象成为业内突出标志。

  未来的三至五年,卓越计划立足杭州,辐射浙江,面向全国,完成杭州300座的绿站建设,宁波、温州、嘉兴、湖州、台州、绍兴、丽水、金华、衢州等城市建设800座绿站,整个浙江覆盖1100座以上站点,力求让省内每一个县区都有绿站为服务终端,基本达到重点区域车主15分钟内能够找到卓越绿站。同时基于新能源产业的产业现状、发展速度、消费接受程度、地域实际情况等特点,制定“两中心、两区域”的发展战略(“两中心”指杭州和广州两大城市,“两区域”指依托杭州和广州),将业务版图逐渐辐射到长三角地区及珠三角地区。

充电 也需智能化

自主研发 扩展能级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行业资源整合、模式设计、业务推广、运营服务的平台化公司,浙江卓越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研发运营及后台管理系统,搭建了行业一流的研发团队,获得了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企业致力于提高平台运营及管理能力,依托线上线下资源,策划多样化的营销活动,扩展平台能级。同时,卓越申请了绿园APP苹果、安卓端等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能够为卓越车主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也让卓越有了专业的支撑,未来公司科技部门还将实现对接全国80%的充电设备,不断优化系统兼容性,不断拓展高度适配能力。

  目前,卓越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充电产品系列,包括交流充电设备、直流充电设备两大类设备。同时根据应用场景和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细项多样化。通过充电站运营管理平台、充电站监控管理系统、充电站运维平台三套后台管理系统,使得服务体系更加智能化、人性化,让规划设计、设备供应、技术服务、充电站运营、充电站运维全过程服务成为可能,满足各类充电站和不同运营模式下的需求。

充电 也能不一样

充电站里 也有温度

  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最看重充电站的什么?是优质服务?是充电效率?还是……

  在萧山机场附近的卓越绿站坎红充电站里,陆续有不少新能源车主将车停靠到充电车位上。这座距离机场不到5公里的充电站,吸引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和私家车主在候机的间隙前来补能。

  看到有车辆进站,绿站站长迅速上前为车辆插好充电枪,邀请司机进入卓越绿站移动休息室,进行基础补给。司机只需打开手机轻点屏幕,他的新能源汽车将自动进行快速充电。

  与传统实体充电站不同,卓越绿站更加注重服务的全面化,业务范围更多元,更加重视合作共赢。卓越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教育部门,为每个站点配备站长管理员,力求将服务标准化。每位站长管理员上岗前都需要进行专业的工作培训,每日线上培训、每周视频培训、每月专岗培训,不定期进行消防、急救等安全培训,便于为车主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卓越鼓励站长和车主之间有温暖的连接,鼓励车主朋友参与卓越直播间,让越来越多的车主朋友了解卓越,也为每一位有内容、有想法、有能力的车主粉丝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2019年,率先打造了卓越绿园APP,分阶段的满足各类人群消费需求、服务需求、成长需求以及信任需求。

  而这样的举措,也让更多的车主开始认可、信赖卓越。

  未来,卓越绿站的智能充电桩,将逐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OBD服务,诊断车辆状态,规避行车风险;同时联动充电桩监视与行车记录仪,提供车辆安防服务;并可自动搜索停车位,逐步实现无线充电等功能。卓越新能源将不断完善卓越绿站衍生服务,努力提升品牌竞争力,构建健康的充电网络运营一体化平台,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效率及体验。

绿色服务零距离

民营企业党支部助力基层服务质量提升

  公司成立三年来成长快速,并集中党员力量,创新性提出“以站代店,以桩推车”的发展战略,为不同类型运营商搭建生态共享的充电服务运营平台。

  “我们意识到凝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将起到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光能增强党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能带动其他员工凝心聚力,积极开拓创新。”浙江卓越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龚春林说道。

  从2020年5月起,该公司开始申请筹建党支部,到2020年11月30日,柯桥街道党工委批复正式成立浙江卓越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短短半年来,这家民营企业拥有在册党员10名,预备党员1名,让企业党员在定期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中重温党史教育、学习最新方针政策的同时,更号召园区的流动党员共同加入交流,让流动党员也找到“家”的感觉。

  目前,浙江卓越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依托杭州和广州两大城市,将业务版图逐渐辐射到长三角地区及珠三角地区。拓展业务的同时,企业内的党员留意到广东清远英德市下太镇的几户困难家庭生活艰难,迅速发动党支部力量,于2021年开年为山区里的3户困难家庭送去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并结合生活困难家庭特点针对性帮扶温暖。龚春林说:“这次党日活动帮扶仅是我们关注生活困难儿童的开始,我们在活动中登记了不少必要物资,未来还将组织党员再次探望,在服务百姓中发挥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除了定期组织的党员帮扶活动,公司党支部还将党员的先锋带头、服务理念应用到企业运转中,让各类学习教育应用“活”起来、“亲”起来,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将新型产业经济体功能作用于基层服务,以和风细雨的方式助力城市发展。

  据悉,依据业务功能,该公司已构建“卓越创享中心”“卓越绿站”新实体,根据场地大小、业务规模,设置城市各地区及街道的服务单位,力求为新能源车主做到15分钟服务圈,每个服务点位都有精心培训过的流动站长为车主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他们既在服务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在便捷的充电服务中传递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

  (本版图文由浙江卓越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卓越绿站要将服务覆盖全省每个县区 2021-04-16 浙江日报2021-04-1600006;浙江日报2021-04-1600007;浙江日报2021-04-1600009;浙江日报2021-04-1600013;浙江日报2021-04-1600012;浙江日报2021-04-1600021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