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制度保障 数字赋能

上城区四季青街道走出善治新路径

  88幢商务楼宇,人口超11万人,企业近万个……在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上城区四季青街道,这片9平方公里的区域,是杭州楼宇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之一。

  平安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数据显示,去年,四季青街道各职能部门接到不稳定事件警情及投诉较前年下降46.03%。90%以上的案事件在5分钟内发现上报,处置力量5分钟内到达。

  它是如何实现跨越的?四季青街道用“数字”给出了答案。

  机制赋能

  “综管队员”管起街区大小事

  4月7日15时8分,上城区四季青街道指挥中心收到预警,在城星路中天国开大厦,有人因感情纠纷可能会发生意外事件;15时11分,综管队员到达现场进行劝导,立即通过指挥中心将具体位置告知公安与消防部门;15时20分,民警和消防队员到达现场,民警、消防、综管队员三方对当事人进行劝解……

  从发现情况到成功处置,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这得益于四季青街道坚持了6年的好机制。早在2015年,四季青街道成立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直指基层社会治理中面临的痛点。“过去,街道没有执法权,不能负起属地治理的责任,而相关部门的管理触角,又无法延伸进街区的角角落落。”四季青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有了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公安、城管、交警等多部门入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四季青街道同步引入综管队员——流动人口管理员、村(社)联防队员、城管协管员等工作人员经过整合后,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装备和统一指挥。时至今日,四季青街道的每个网格均安排综管队员开展巡逻,一旦队员发现问题,实时报告,快速处置,力争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样的好机制也经受住了G20杭州峰会的考验,在群体性事件处置、全域环境提升、安全隐患排查等8个方面显示出了巨大成效。比如,峰会前,钱江新城范围内每月渣土偷倒曾高达600堆,一天就有30多堆,而在综管队员和多部门执法队员的协同下,顽疾很快就得到了根本解决。

  智慧助力

  瞄准“触动神经”的问题

  有了机制上的突破,从2017年开始,四季青街道有了探索的新方向,着手将“触动神经”的问题作为基层治理的课题。“我们聚焦基层发现手段不多、处置效率不高等工作短板,全方位提升软硬件智慧治理水平。”四季青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步入四季青街道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硕大的电子屏映入眼帘,伴随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大屏幕弹出一条红色预警信息,显示辖区一处商铺出现火情,随后,工作人员周海婴立即通过对讲机联系综管队员前往现场处置,不到5分钟,就排除了突发险情。“背后靠的是烟感系统的支撑,只要被监测范围内的烟雾超过正常值,系统就会预警。”周海婴说。

  如今,四季青街道已建立四大智慧消防系统,包括高层水压监测、智慧用电、智能烟(气)感、智能充电桩等智慧系统,全部集成在一个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上。“现代城市高层火灾事故偶发,如果再遇到消防栓水压不够、预警不够及时等情况,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提早预防尤为关键。”四季青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利用物联网技术,四季青街道为辖区基础设施加装上“聪明脑袋”,一旦这些设施有不寻常的数据变化,都会传递到综管指挥中心、社区消防站、物业以及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以消防用水实时监控系统为例,系统通过对高层建筑的消防用水水压和液位高低进行监测,可提前查找出消防管网无水少水、压力不足等隐患。

  截至目前,四季青街道已实现6229个物联网终端感应设备全域覆盖。

  双轮驱动

  赋能基层治理新场景

  当下,浙江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四季青街道数字治理指明了方向。“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棘手的矛盾和问题,能否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韧性。”四季青街道主要负责人说,为此,四季青街道坚持数字和机制赋能“双轮驱动”,以数据协同、业务协同、政企协同,成功打造房屋管理、消防安全、企业冒烟三大场景应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企业冒烟应用赋能,处置方式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预警。针对辖区楼宇金融、房屋租赁等出现的不稳定事件,四季青街道对接110警情、市场监管96315投诉、劳动监察投诉等信息资源,当同一地址出现多次警情或投诉时,数字驾驶舱显示预警“冒烟”,街道及各部门联合介入解决。自企业冒烟应用上线运行以来,共触发预警14次,实现不稳定事件的快速预警处置。

  房屋管理应用赋能,问题解决从盲目被动到精准主动。四季青街道通过将网格中的人、房、事件3个维度数据汇集至同一房屋地址上,为辖区37837套房屋赋色。分类管理之下,每年可节省网格员走访量约12.83万套,也让网格员能更加聚焦疑难问题解决。

  消防安全应用赋能,行动指令从逐层传达到一键直达。在四大智慧消防系统基础上,四季青街道通过指尖战勤系统,将火情传达模式从“单点通知、逐层上报”优化为“消息同步广播、警情先达战场、实时调度指挥”,做到初起火情快速响应。“下一步,我们将遵循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着眼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创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样板街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季青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上城区四季青街道走出善治新路径 2021-04-16 浙江日报2021-04-1600016;浙江日报2021-04-1600015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