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健康浙江

举办“三力提升”专题培训

杭州上城区彭埠街道:
强化干部能力 提升服务水平

  新发展阶段,村社干部能力素质如何提升?企业、居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近日,上城区彭埠街道启动社区干部“三力提升”专题培训,151名社区、经合社干部将通过“课堂讲学+实地研学”模式,开启自转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提升新征程。

  “近年来,彭埠街道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基层干部面临全新挑战。”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十年间,彭埠街道完成了14.76平方公里的土地征收,如今,辖区内共有20个社区,16万余人居住于此。

  在城市化进入快车道的同时,也对干部能力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在彭埠街道杨柳郡小区,作为杭州市首个地铁上盖综合体项目(TOD),拥有96个出入口,面对人员管理压力,社区开始向智慧化管理转型,并于去年启动了数字驾驶舱建设。

  “目前,社区驾驶舱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并于近日顺利完成2021年度‘未来社区’创建申报的市级评审。”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社区干部能更好地运用智慧化手段服务居民,我们带着他们去杭州城市大脑、未来科技城等地学习经验,也请来运营商给大家上课。”

  据悉,今年以来,彭埠锚定“三新一流”战略目标,通过实施“学、讲、考、践、研”一系列干部培养计划,而启动干部“三力提升”专题培训就是培养计划中的一个环节。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让辖区内各社区、经合社干部直面工作当中遇到的具体难点问题,在学习和交流中答疑解惑,打开视野、充电赋能,切实提升自身自转力、执行力和创新力。

  另外,针对普通社工,彭埠街道推出了“彭友圈”未来社工成长营项目,该项目围绕“未来社区”建设,以名师帮带、名家讲坛、名社见学、名城考察、名校共建“五名行动”为载体,全面助推街道社工能力提升,为街道“未来社区”建设储能备才。

  “最终从成长营项目毕业的前20名优秀成员,将作为社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思路,街道进一步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并在街道中层干部、社区班子成员中实施善治指数评价办法。

  接下来,在巩固培训成果的基础上,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通过街社干部交流、大项目包干、科级干部竞岗等方式,让干部既“涨知识”又“壮筋骨”,为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搭建更多实战舞台,打造一支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彭埠铁军”。


浙江日报 健康浙江 00016 杭州上城区彭埠街道:
强化干部能力 提升服务水平
2021-04-16 浙江日报2021-04-1600008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