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健康浙江

黑科技“数字孪生”
让电网维护更高效

  “调控中心对草塘沿Ⅳ号700开闭沿田70012间隔远控操作不成功,请尽快前往草塘沿Ⅳ号700环网室进行确认和操作。”近日,义乌城区供电所高压班工作人员吴俊接到义乌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他根据要求第一时间赶到环网室进行操作。

  只见吴俊戴着“智能头盔”走进环网室,用手在空中“指指点点”,然后径直走到一处开关柜前。

  与此同时,在义乌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员朱永明通过大屏幕上的“数字孪生系统”清楚地看到了环网室内的一切情况,他通过系统,让吴俊按照调度要求,将沿田70012间隔遥控切换开关切至远方位置。在两人配合下,迅速完成了环网室的远程操作,最后进行现场确认。

  据悉,草塘沿Ⅳ号700环网室是全国首个“数字孪生”环网室,于今年3月31日完成调试,进入试运营阶段。

  什么是“数字孪生”?什么是“数字孪生”环网室?

  简单来说呢,“数字孪生”其实就是利用数字化,通过“数据+模型”创造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孪生兄妹”。

  以“数字孪生”草塘沿Ⅳ号700环网室为例,技术人员前期对环网室进行了精确到毫米级别的3D建模,建立了一个1∶1的“数字孪生”环网室,通过联通监控摄像、5G网络把这个环网室的“孪生姐妹”投射到远在几公里外调度中心的大屏上。

  吴俊摘下“智能头盔”,指着头盔上的眼镜说,“刚刚所有的操作过程以及数据,我就是在眼镜上看到的,在这里面有一个孪生环网室,调控中心需要我走到哪里,里面会有路线,需要按哪个按钮,眼镜中对应的按钮就会亮起来,一步步根据要求完成就好了。”

  “用电安全无小事!别看只是简单的一项操作,以前,这样的操作,我们需要通过打电话、拍照等方式和调控中心一再确认,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吴俊说,“数字孪生”环网室运用5G结合AR技术,实现了资料查询、现场人员定位、现场取证、远程会商、室内高精度定位与导航等功能。

  随着义乌的快速发展,用电需求逐年上升。短短5年时间,义乌市环网室从700多所增至1055所,运维人员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对此,早在2017年,供电部门开始研究“智能头盔”。经过科研人员的长期努力,通过“数字孪生系统”,让“供电人”拥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接下去,这些技术将被推广运用到更多的环网室。


浙江日报 健康浙江 00016 黑科技“数字孪生”
让电网维护更高效
2021-04-16 浙江日报2021-04-1600005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