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健康浙江

“飞地”协作红领航 “消薄”共富谱新篇

海宁·武义“山海协作·共同富裕”红色联盟成立

  4月15日下午,海宁·武义“山海协作 共同富裕”党建联盟在海宁正式成立。山海协作工程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保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党建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海宁—武义“消薄”飞地建设,构建“山海”协同发展新格局,开创两地协作新高度。

  风从潮城来,势从武义起。2017年,省政府正式将海宁、武义两地确定为山海协作结对县市。跨越了260公里的物理空间,山与海携手同行,不仅为“山”这一边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也为“海”那一边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自结对以来,海宁探索协作新模式,开辟协作新路径,携手武义多角度奏响“山海协作强音”,签订《海宁-武义山海协作飞地抱团消薄项目合作协议》,落地海宁马桥街道的双腾产业园项目,每年为武义带来了1200万元的收益分红,更好地发挥了山海互利优势,有效破解“武义部分村经济薄弱”和“海宁缺少建设用地指标”两大困境与难题。时光荏苒,初心不改,3年多来,两地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等方面佳话频传,随着合作的日益深入,两地交流学习更趋紧密,成果更加丰硕。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海宁和武义再次携手,以党建为媒,以“飞地抱团”项目为抓手开展深度合作,组建“山海协作 共同富裕”党建联盟,下设项目建设、招商招租、招聘就业、企业服务、添彩助力等攻坚队,着力打造七彩飞地样板,为两地“山海协作 共同富裕”创造良好的开端,奠定坚实的基础,开启全新的征程。

  山因海多情,海因山澎湃。海宁与武义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展现“山”的特色与“海”的优势,互为战略支点,坚持“服务是第一优势”理念,聚焦产业转型提升带动,聚焦共建园区模式创新,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不断将两地的合作引向深入、推向持久,推动山海协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实现两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创出具有海宁特色、武义特点的山海协作品牌,唱响共同富裕新篇章。

  山水同源,文化同根。海宁将与武义共叙山海情、共念山海经、共谱山海曲,未来,两地将汇聚更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更加秀美、更加灿烂的发展之花,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健康浙江 00016 海宁·武义“山海协作·共同富裕”红色联盟成立 2021-04-16 浙江日报2021-04-1600004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