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健康浙江

一次检查就能避免的悲剧,却可能用一辈子去后悔……

专家呼吁:一定要做孕前检查

  “如果早做一次系统性的检查,这样的悲剧很可能就能避免……”在浙大二院产科主任医师王利权的门诊室,28岁的叶女士拿着那一张诊断书,流下了痛苦的泪水。

  叶女士和丈夫都是杭州人,结婚近2年并积极备孕,却一直没能如愿怀上宝宝。去年年底,叶女士终于迎来了好消息:怀孕了。然而,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在一次产检中,叶女士被查出存在中度贫血。而且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叶女士是一个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疾病从父母传至子女。当夫妻双方均为同种类型的地中海贫血携带者时,他们后代遗传的几率为:1/4为正常人,1/2同他们的父母一样是基因携带者,1/4为地中海贫血患儿。不幸的是,丈夫也携带了与叶女士相同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更不幸的是,羊水穿刺产前诊断的基因检测结果是:叶女士的宝宝确诊为地中海贫血患者。

  “叶女士的孩子将患中度贫血,孩子出生后身体会比正常的孩子差,无法通过药物治愈,成长过程中还可能存在其他一些并发症,需要家属根据情况做出正确的选择。”一个残酷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叶女士一家人的面前:腹中的孩子,究竟留还是不留?无论做何选择,都将在心里留下一辈子的伤痛……

  王利权说:“其实,像叶女士这样的情况,是可以通过孕前检查明确病情及其原因的。”据了解,叶女士在孕前就有贫血的症状,但一直都没有引起重视,“如果在备孕时夫妻双方能够自觉进行孕前检查,包括一些基因的检测,就可以提前评估生育风险,选择最佳的优生策略。”

  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体检和婚检都查了,就不用孕前检查了;孕前检查是女方的事,男方根本不用检查;怀孕了只要勤做产检,就可以生出健康的孩子……事实上,孕前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步“关口”,而婚检和产检并不等于孕前检查。这三类检查各自的检测目的并不同。孕前检查,是针对所有孕前夫妇进行相关风险因素筛查,开展健康促进以及可能的干预。而且孕检绝对不是女方一个人的事,首先,通过孕前检查可以查出男方有无生殖系统异常,排除不育的可能。其次,通过生殖系统检查和血液检查,还可以排除一些导致不育和胎儿异常的感染性疾病。

  根据国家要求,浙江省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服务项目。包括女性、男性检查共19项。其中一般服务内容5项,医学检查14项。此外,夫妻双方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增加对应的检查项目。

  王利权再次呼吁,有怀孕计划的夫妻,一定要重视孕前检查,给自己和宝宝一个健康的保障!


浙江日报 健康浙江 00016 专家呼吁:一定要做孕前检查 2021-04-16 22353768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