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健康浙江

玉环医疗实现“县域强”

“双下沉 两提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家门口就能看省级医院的专家,真的太方便了。”近日,80岁的陈大爷来到了浙江省玉环市人民医院复诊。两年前,他出现呕血便血,被查出胃癌,最终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程骏和玉环市人民医院胃肠诊治中心主任张宝杭的治疗下,成功切除了肿瘤,目前情况良好。

  日前,浙江省DRGs平台显示,玉环市人民医院2020年住院手术总量、三四级手术占比分别列全省72家同级医院第四、第五。

  玉环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的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这得益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玉环市人民医院(温医大附一院玉环分院)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

  据悉,温医大附一院采取常驻分院、周末专家支援、不定期团队指导等多种方式,让专家“下沉”到玉环分院进行精准帮扶。2020年5月至12月,温医大附一院共派出常驻人员38人,服务3030天;临时下派337人次,服务343天;在分院指导手术381台,其中四类手术230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温医大附一院以远程医疗平台为依托,创新资源下沉模式,实现了远程会诊、查房、影像诊断等功能,实现“速诊速治”。

  温医大附一院在“输血”的同时,也积极“造血”。通过“下沉”专家业务带教、查房会诊、手术示范、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形式,提高玉环分院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使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医院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有了整体提升。

  玉环分院胃肠诊治中心主任张宝杭表示,“双下沉 两提升”工作,推动了科室的高质量发展。“拿大肠癌手术来说,原先本院局限于做开放手术,现在已经能熟练做微创手术;原先老百姓看病喜欢往外跑,尤其谈癌色变,但现在愿意留在当地做手术的人越来越多”。

  通过“双下沉 两提升”,玉环分院的医院影响力以及对疑难病的救治能力不断提升。其胸痛、卒中中心通过国家认证,诸如急性心梗PCI、脑梗死取栓等急危重病人介入手术得到广泛开展。玉环分院还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在玉环公共卫生服务行风测评中排第1名,创历史佳绩。玉环市人民医院还是县域医共体的牵头单位,去年8月健共体建设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通报表扬。

  温医大附一院驻玉环分院常务副院长冯建武介绍,通过“双下沉、两提升”,帮扶玉环市人民医院真正达到了帮一家、带一片,实现从“县级强”到“县域强”,2020年玉环的县域、基层就诊率分别较2018年提升13.87、4.91个百分点。去年12月,玉环分院又挂牌成为温州医科大学教学医院。


浙江日报 健康浙江 00016 玉环医疗实现“县域强” 2021-04-16 22381618 2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