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吉祥物,动起来

杭州亚运会运动“表情包”发布

  本报杭州4月13日讯 (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通讯员 沈语斐) 4月13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线上发布。该设计利用吉祥物对亚运会、亚残运会各体育项目比赛中最具代表性的动作进行定格与动画设计,是亚运视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中,“江南忆”组合以及飞飞对竞技比赛动作进行了展示,定格竞技运动中饱含视觉冲击力的瞬间,展现杭州亚运会积极进取、活力青春的竞技精神。

  吉祥物个性鲜明,各有所长。琮琮代表力量型项目与传统项目,宸宸代表速度型项目和球类项目,莲莲代表技巧型项目和水上项目。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则展现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亚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的整体设计还凸显了“智能亚运”的理念,在吉祥物造型准确、神态生动的前提下,赋予了运动道具器材、运动场地氛围和运动方式浓厚的科技感和时尚感,以区别于历届亚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同时,动画产生的虚实相生效果,使画面充满想象空间。

  此次杭州亚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张文老师领衔设计完成,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则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李洁老师领衔设计完成。

  接下来,这些造型设计与后续动画将被广泛应用于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城市形象景观及融媒宣传,营造具有鲜明辨识度和体育感染力的亚运氛围。

  配图为杭州亚运会部分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杭州亚运会运动“表情包”发布 2021-04-14 22382813 2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