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筒子楼清零 城中村清零

南湖:不让一户生活品质“掉队”

  本报讯 (记者 陈培华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站 宋翰卿) 能住上带卫生间的房子,69岁的郑志明盼了半辈子。他是原嘉兴冶金机械厂退休工人,在集体宿舍筒子楼一住就是30年。20多平方米的房间隔出厨房后,仅能容下一张板床,访客只能坐床沿。“终于住上套房了,客厅也敞亮。”郑志明说,去年他用政府的收购款在嘉兴市区购置了一套57平方米的房子,出门就有菜场和医院。

  “不让一户居民的生活品质‘掉队’,让安居梦照进筒子楼。”嘉兴市南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说,补齐共同富裕的短板,从民生小事入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去年,南湖区1636户居民告别筒子楼,400户城中村居民完成征迁,断头河全部打通。南湖区兑现了不把断头河、筒子楼、城中村带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

  刚柔并济,将筒子楼收购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由于历史原因,南湖区的筒子楼散布在城区各角落,若按片区征收,费时费力。为此,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召开12次专题会议,专门出台收购方案。拿着方案,工作人员逐一登门。“政策不能开口子,但住户有难事尽管开口。”南湖街道工作人员叶锋说,他们不仅帮老人四处寻租一楼的临时住处,还联系十多家中介推荐合适房源,减免部分中介费。短短两个月,嘉兴冶金机械厂集体宿舍187户筒子楼住户全部签约。

  城中村征收面广量大,系统方法成了破难“金钥匙”。“化整为零,统分结合。”南湖区品质办常务副主任方强说,三塔里城中村启动征收后,11个工作组深入80户居民家中听诉求、做动员。有时一早6时多就和晨练的阿姨聊聊,深夜十一二时还在开碰头会。11个工作组定时汇总征迁户的诉求,再由小组各个突破。走近了,与征迁户想法“共振”多了,工作局面就打开了。截至去年初,南湖区4个城中村征收工作完成,实现了城中村清零。

  跑断腿磨破嘴,“磨”出干群感情深一度。“感觉自己脱了层皮,但与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方强说,工作人员在征迁项目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将项目简易办公房建到征迁小区里。工作人员每天吃着盒饭,办公房的灯一直亮到凌晨,这些老百姓都看在眼里。齐心弄征迁工作人员马懿上门一户人家几十次,连户主爱喝什么茶都一清二楚。当该户主第一次走进征迁办,看到自己喜欢的茶已备好,顿时被打动。“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的心是一样齐的。”马懿说。

  老百姓生活换出新品质,城市品质换出新空间。今后,三塔里将被开发成嘉兴运河文化区。京杭大运河就在不远处流淌,在三塔里住了40年的史良骥现在还常回来看看:“今后还能在这里找回童年的记忆,我们拆迁拆得值。”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南湖:不让一户生活品质“掉队” 2021-04-12 22355428 2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