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国乡合作造林”助庆元农民增收致富

造林30万亩,满山遍植“摇钱树”

  编者按:本报今起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选取我省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典型进行蹲点式调研采访,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垂注。

  本报讯 (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毛可安 县委报道组 吴丽萍) 4月,庆元县左溪镇永久村山林苍翠、春意盎然。村子里,施工队正忙着拓宽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偶尔还有货车小心绕过施工的警戒线,向山脚下驶去。

  同行的村支书吴德松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永久村村民陆续从与庆元永青国有林场的国乡造林合作项目中获得分红,目前全村收益已经超100万元。村民们拿了钱或盖房子,或做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坑坑洼洼的机耕路也逐渐退出舞台,村道持续拓宽扩建,大型半挂车已经能顺利开进深山运输木材,村民往返县城也变得更加方便了。

  据介绍,庆元探索并推广国乡合作造林的经营模式,即村集体、村民小组、林农以林地入股,国有林场出资金、技术进行合作造林,山权不变,林权共有,收益按比例分成,营造了商品林基地30余万亩。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参与的村集体和林农至今已获得约9600万元收益。

  2020年8月,庆元县被列为全省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该县以此为契机,正在围绕森林生态资源的培育和利用,探索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优质项目,培育新兴绿色产业。

  “加入国乡合作造林的林农,不需要支付造林成本、经营成本,就能拿到分成。”庆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国有林场在经营中,以种植杉木林、松木林等速生丰产林为主,大部分山林在2000年之后便陆续获得收益,分成比例以6∶4为主,国有林场分得六成,村集体、村民小组或者林农分得四成。

  林农除了分红,还学得了实实在在的技能。村民吴起库告诉记者,在春季和夏季,他经常在周边的林地打工,国有林场技术人员向他传授整地、挖穴、抚育等方面的技能。一年下来,他通过在林场打工就能赚到3万余元。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现在,眼见着自家山头一棵棵大树长得整齐又漂亮,它们就是我们的‘摇钱树’,看着就开心!”吴起库说。据统计,近3年来,庆元国有林场给林农发放的工资累计超过3000万元。

  从1975年起开始推行的国乡合作造林,为庆元打造了一片绿水青山。目前,全县未采伐出售的商品林仍有28万余亩,亩均林地活立木蓄积量达8.4立方米,高出全县亩均活立木蓄积量2.9立方米,是一批丰富的森林后备资源。

  “国乡合作造林,将分散在千家万户的林地统一集中经营管理,实现了规模经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庆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造林30万亩,满山遍植“摇钱树” 2021-04-08 22356767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