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安吉孝源街道搭建“民生议事园”平台

倾听民情民意为茶农排忧解难

  茶山一块空地上,摆放了一张桌子,近20人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一场茶季座谈会拉开序幕。近日,安吉县孝源街道人大工委举办了“民生议事园”首场活动,邀请辖区人大代表(议政员)、县内茶叶专家、法律工作者与茶农们面对面,聚焦茶事,倾听民声、解决难题。

  “我家中有70多亩茶山,每年都会请不少采茶工和炒茶工,如何更好地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希望政府有更多政策支持。”观音桥村茶农王升明第一个发言,说出了自己最关心的话题。“现在采茶工可以购买人身意外险,针对炒茶工、运输工等工种,这几年‘安责险’这项政策性保险也在推行,保费低、保额高,效果也很明显。”孝源街道干部答复道。

  座谈中,不少茶农都提到了茶山绿道修复一事:“现在从事茶叶生产的年纪大的人偏多,如果加大绿道建设,交通工具上山更方便,也减轻了茶农的负担。”孝源街道议政员徐正军记录下来,并建议:“孝源现在也有不少绿茶,效益并不高,是否可以改造茶农茶园,提高经济价值。”

  茶叶管理用房改造、机器换人、安吉白茶地域品牌保护、低收入农户帮扶……现场,一个个问题被抛出,茶叶专家、街道干部等逐一给出合理答复。同时,街道法律工作者还从近年来茶叶采摘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事件进行解析,希望茶农们引以为戒。“这场活动办得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一下子解决了很多疑惑,我们对今后茶叶经营也增添了很大信心。”茶农们纷纷表示。

  近年来,孝源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议政员)“走进代表联络站”向“既走进代表联络站、又走向基层群众”转变,利用便民服务车下村、走访选民、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接待活动,通过近距离倾听、面对面真挚沟通,为群众解疑答惑。

  “此次‘民生议事园’是去年疫情期间街道人大工委推出的‘茶季帮忙团’的延续,目的是提前掌握茶农的实际需求,帮助大家平稳度过繁忙的茶叶季。”孝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雪尧说,“民生议事园”主要聚焦民生事项,接下来还将关注垃圾分类、村集体经济收入等话题,这也是街道人大工委谋划“三园两站”工作新品牌的重要内容,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倾听民情民意为茶农排忧解难 2021-04-08 浙江日报2021-04-0800062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