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运用战略思维 建设美丽乡村

  战略思维方法,是指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运用战略思维方法就是要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增强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就是习近平同志运用战略思维方法的实践典范,对于浙江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具有深远意义。

  科学把握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定位。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有乡村振兴才有民族振兴。2003年,习近平同志面对农村相对滞后的经济发展和“脏、乱、散、差”的面貌,放眼全局谋一域,站在战略高度主动求变,谋划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2012年,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视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生态宜居,同时还要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是统筹城乡发展和抓好“三农”工作的“牛鼻子”,也是影响全局发展的关键变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筹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部署。本世纪之初的浙江,乡镇企业迅猛发展,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依据对浙江发展环境的分析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习近平同志以战略思维方法谋划新发展,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亲自主持确定了实施“千万工程”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明确把乡村建设、经济振兴和农民富裕作为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千万工程”的实施,高度契合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由衷拥护,快速推进了浙江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乡村建设的全面进步。

  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的各项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大批昔日的穷山村、污染村,蝶变为现在的富裕村、幸福村、美丽村、善治村,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聚焦农村最突出、最薄弱的环节,其基本目标是美村富民,其深远目标在于缩小城乡差别,实现民富国强。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生态问题的深刻关切、对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对“三农”工作的远见卓识。

  “千万工程”实施后,浙江从战略高度深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以及“最多跑一次”的体制机制改革、数字赋能的治理能力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营造等互联互动,高水平绘就了集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于一体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浙江破茧成蝶、凤凰涅槃,实现了从消除绝对贫困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转变。

  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浙江成为美好生活示范区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既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生动范例,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完善提供了丰富的原创性、先导性经验,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方法,对于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作者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运用战略思维 建设美丽乡村 2021-04-08 22356796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