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精准发力 攻克难关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
七座上跨天桥高效拆除

刘 峥 黄小羽 谭艺程

  4月7日5时,杭金衢高速公路衢州段全线封闭,220多台机械设备整装待发,6时,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衢州段第一批7座上跨主线天桥拆除全面启动。

  此次天桥拆除以BIM三维建模预演为基础,采用“兵团化”作战模式,涵盖多工种、多作业内容,将原本数天、数次的拆除施工压缩至12个小时,降低了道路分流对周边路网、司乘出行的影响,为超饱和流量下“边通车边施工”的集约化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是我省“大通道”重点推进项目,最大的难点是在日均5.8万超饱和流量下“边通车边施工”。上跨主线天桥拆除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更是一次学史力行的考验。杭金衢高速衢州段的封闭预计有超4万辆次的车流从高速公路涌入到地方国省道。为提升拆除效率,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通过BIM技术对7座天桥拆除施工反复预演,联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衢州各县市联动单位对交通组织方案反复优化,力求高效率完成拆除工作。“红匠攻坚”党员先锋队与“四特先行者”青年突击队成员对每座跨线天桥开展地毯式现场踏勘,依据不同桥型,以分钟为单位“量身定制”拆除方案。400多名项目建设者、220多台机械设备按作业分工,以集约化形式投入到天桥拆除施工中。

  学史力行,知行合一。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是我省“大通道”重点推进项目,面临“边通车边施工”、各种安全风险叠加、全年有效施工时间短、交通组织转换复杂等诸多困难,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带领全体参建者积极投入到浙江交通集团“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和“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中,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早日建成贯穿浙江的八车道高速大通道、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初心和使命,擂响“边通车边施工”的攻坚鼓。

  截至目前,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已累计完成投资79.54亿元,占概算批复141.2亿元的56.3%,总体形象进度为66.5%。全体项目建设者将继续努力,为早日建成全省大通道项目奋勇争先。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
七座上跨天桥高效拆除
2021-04-08 浙江日报2021-04-0800005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