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海盐秦山街道北团村: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王雨红 周 懿

  近日,海盐县秦山街道北团村举行“我在文化礼堂学党史·听故事·唱红歌”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以青春之我 报时代之志”,来自海盐县秦山成校的老师张家妹为街道文化管理员、青蓝工程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我们要立足今天、放眼未来,学习和牢记革命先烈的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张家妹结合秦山当地红色故事,与学员们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15年来,北团村在党组织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以“三个示范”为引领,注重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深挖本村特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北团建设,努力以积极、稳健的步伐振兴乡村经济,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科普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北团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建红介绍,村里摒弃传统观念,发展抱团经济,以项目换来稳定的投资收益,先后参加街道3个联建项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05年的不足30万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155万元以上,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增长,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05年的8542元,增加到2020年的38533元。

  “全体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80%的家庭购买了商品房,85%的家庭拥有私家车,网络普及率95%以上。”张建红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从2006年的94%提高至99.9%,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从2006年的92%提升到100%,村民人均存款增加、家庭商品性生活消费支出明显大于生活消费支出。

  15年间,北团村的公共基础设施也得到全面提升,村庄绿化面积覆盖率达到60%以上,村级主干道路面硬化100%,到组达户全覆盖。城乡公交、公共自行车实现城乡一体化,有效地提升了村民的便捷度。同时,北团村率先实行了垃圾减量分类,并先后实施亮化工程、村庄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等。

  在村庄治理方面,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氛围浓厚,社会和谐稳定,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和社会不安定隐患逐年减少,连年被评为“平安村”。北团村还充分发挥百姓议事团、道德评判团等群众性组织作用,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走到北团村,可以看到一座新建的农村文化礼堂。这座文化礼堂内部功能齐全,包括农家书屋、乒乓室、春泥学堂、道德讲堂、农村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设施。在党组织班子的带领下,村里经常举办文艺送戏下乡、村级文艺走亲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通过文化引领,助推村级各项事业的建设。

  在北团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是一种常态。村庄建设的党建工作团队,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各类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施“亮明党员身份、设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党员形象上墙”等制度,实行党员和群众相互监督。

  接下来,北团村将引进各类新型业态,努力争创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一点一滴汇聚大力量,一砖一瓦造就新气象,北团村正谱写新一轮乡村巨变的乐章。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海盐秦山街道北团村: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21-04-08 浙江日报2021-04-0800013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