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解密义乌电商高质量发展之一

化危为机 积极构建新生态

——写在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解密义乌电商高质量发展之一

  化危为机 积极构建新生态

  ——写在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周 静 陈 爽

  每一个逆境中的正向增长都蕴藏着强大的内核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义乌,这座“世界小商品之都”再次彰显出爬坡过坎、蝶变升级的实力:过去一年,义乌外贸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居全省县市首位;电子商务交易额3124.87亿元,同比增长12.86%,网络零售额1909.68亿元,同比增长10.2%,位列全省第一……新消费、新电商加速复苏,创业创新梦想如期绽放。

  双循环新格局下,义乌何以在逆境中奋力突围、保持持久的市场繁荣?数字化贸易将如何为电商经济插上“翅膀”?新零售和跨境电商又有哪些最新风向?义乌电商具备怎样的内在特质,一再印证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和强大韧性?

  义乌的春天,生机勃勃。4月11~13日,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将盛大启幕。解码义乌电商盛宴,便是对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电商全新审视,也是对数字浙江内在成长逻辑的一次热切回望。

  拥抱新风口

按下“快进键”

  “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从这一连串醒目的城市标签可以看到,电商已深深融入了义乌这座城市的经济血脉。

  然而,当传统电商面临流量见顶的尴尬境地,跨境电商遭遇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如何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全新挑战,义乌坚持聚焦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新零售和跨境电商等作为增量的重要突破点,凭借强大的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历疫情洗礼,在义乌催生出“网红+直播+电商”的热门新零售业态,也成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拓展内贸市场、谋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义乌抢抓“直播带货”背后的网红经济风口,在崭新赛道上争创新优势:早在2016年,就有部分义乌市场经营户率先试水网红经济。近年来,义乌社交电商快速发展,日益成为促进大众消费的新场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流行开来,一度让许多线下生活按下“暂停键”,却也推动社交电商按下了“快进键”。传统电商与抖音、快手、淘宝直播、拼多多、小红书等平台合作频繁,催动社交电商异军突起。

  在义乌,热门新零售业态的发展蒸蒸日上:网红直播基地建设快马加鞭,已建成投用义乌好货“网红大楼”、创智汇5G直播大楼等6个网红直播基地;举办2020中国(义乌)直播电商与短视频发展年会等各类直播电商论坛等80多场活动,声势浩大;义乌工商学院成立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和直播电商学院,成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的“摇篮”;全国首本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证书在这里颁发……仅青岩刘村,就有1000多家创业主体开启电商直播贸易,义乌小商品市场采用直播形式销售产品的市场经营户近2000家。

  随着新零售业态向纵深发展,“白天组货、晚上直播”已成主播们的创业常态,“直播+实体市场”“直播+产业集群”等新模式也在探索中趋向成熟。下一步,义乌将加快渠道端数字化,推动直播基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年轻化、线上化、时尚化的新消费热潮将被持续激发。

  畅通“双循环”

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义乌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自贸区开放优势,抢抓发展机遇,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为畅通“双循环”注入新动能。

  义乌改革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从业主体快速增加,这一巨大的用户市场吸引了阿里巴巴、考拉海购、云集等国内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入驻,还吸引了亚马逊、wish、eBay等来此抢滩。这些平台基本为老牌跨境电商平台,主流市场以欧美国家为主。在全球贸易形势充满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义乌电商企业如今正在从以欧美市场为主向多点开花转型。

  去年以来,Shopee、Lazada等东南亚头部平台相继入驻义乌;今年义乌—马尼拉航线开通运行……从孵化到运营,再到物流,义乌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生态日趋完善。随着平台扩展、堵点打通,义乌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日渐进入全产业链时代。

  以专长于跨境电商的温投集团为例,它应对新形势、拥抱新变化,不仅开始涉足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也从以往的欧美向东南亚国家等方向转型。该企业不仅重新搭建了更适应开拓新生市场的组织架构,落实相关产品设计,还启动了人才孵化培养的"双百计划",也就是境内交易和跨境交易人才各培养100名,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为使东南亚国家跨境电商出口更加高效便捷,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义乌集货、义乌出口”模式,此前,义乌市场发展委等部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引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和杭州天翔东捷运合作运营义乌—菲律宾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接下来,义乌将持续建设航空物流港,拓展国际货运航线网络,为跨境电商提供更强有力的物流保障。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平台也在持续完善头程揽收、海外仓建设、“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方面的服务,旨在为义乌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全链路的物流解决方案,持续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一步,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义乌着力破解外商“进不来”问题,全球布局海外仓,闯出一条贸易、物流、仓储、金融、结算可控的贸易链。结合国际贸易平台,构建全球数字贸易枢纽网,推动购买方式转变,让外商在“家门口”、手机上就能看样下单。着力破解国际物流拥堵问题,结合全球港口布局,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打造新型进口市场,降低进口领域投资贸易门槛,支持境外企业拓展中国市场。以贸易中心集聚,带动制造中心、研发中心落地,实现补链、扩链、强链。要“闯”离岸贸易,让义乌成为全球配置商贸资源的重要枢纽。

  开辟新通道、构筑新平台、培育新业态,义乌凭借强大的内生动力,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全力向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迈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化危为机 积极构建新生态 2021-04-08 浙江日报2021-04-0800004;浙江日报2021-04-0800006;浙江日报2021-04-0800008;浙江日报2021-04-0800005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